Nuffnang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贸易风 (TWS 4421)

在年初时,当油棕好价是,所有油棕股或者相关的股都大涨。在当时有贸易风(Tradewind 4421)受到很多股友的关注。最近我从网上看到有股友在今年4月写下关于贸易风的消息,文字如下:

“原来贸易风拥有贸易风种植(TWS Plnt6327,主板种植股)74%股权,以本月初贸易风种植3.50令吉的股价计算,单这74%股权价值超过13亿令吉。贸易风在沙阿南拥有一间大糖厂,价值数亿令吉。假设你以月初每股RM4.50,买完贸易风全部2亿9600万股的股票,总投资额为13亿令吉。然后以每股RM3.50卖掉所持有的74%贸易风种植股票的话,刚好收回13亿令吉,你是不是免费得到一间价值数亿令吉的大糖厂?”

我们现在再算一算这笔账,以现在的价值计算贸易风种植(RM1.53,75%的股权总价值是RM6亿,如果你以每股RM2.98 来买完贸易风全部2亿9600万股的股票,总投资额为RM8.8亿。但你现在不是得到一间免费的糖厂! 如要得免费的糖厂贸易风的股价应该是RM2.05左右。当然这只是另一种寻找该股价值的方法。

不过我还是要坚持深入看公司的基本面才来断定是否是一个好的投资。先看公司的第三季度报告,表如下:

3-6月) 2008

7-9月) 2008

Turnover (‘000)

435,944

515,800

N.Profit (‘000)

63,052

69,375

NP % (quarter)

14.46%

13.45%

ROE % (quarter)

38%

4.07%

Quick Ratio

0.1

0.14

Current Ratio

0.9

0.94

Gearing

0.95

1.01

Collection Days

82.62

82.75

EPS (quarter) sen

14.49

15.94

公司的盈利显示公司的获利相当的稳定,9个月的总盈利有1亿9千万,一整年盈利订2亿3千万,但短期的债务有8亿9千万,是盈利的4倍,如果公司可以把给人欠款项全部收回,在加上所有的现金和存货才可还清所有的短期债务。公司现在是靠短期债换长期债来过关,但由于现在各企业向银行融资有困难,接下来的发展就得看公司决策人如何带领公司了。

今年贸易风的股价有上升到RM5.5(13/5/08),相传是郭鹤年在市场上收购其股票,郭大亨看中的是可以间接的得到贸易风种植和一间糖厂,不过我并没有看过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假如真的是郭大亨有入主这间公司,那债务这方面就不是大问题了。这间公司在经济好转时会是另一个股星。

注:现今大股东是SYED MOKHTAR SHAH BIN SYED NOR (赛慕达,老马的好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