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简单阐述,Maybulk, MISC, Inari 和 Insas

关于大马散装(Maybulk 5077

大马散装打从2008年后就一路往下,其重要的管理成员甚至在2009年出售大量股票,轰动一时。最近公司购买新船,但新船要2015年才好,所以2014年相信公司股价会慢慢好转。大马散装的股价除了和其业绩表现有关,更和散装指数息息相关,http://www.bloomberg.com/quote/BDIY:IND ,现在散装干货指数有渐渐回升迹象,可是和2008年最高点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公司早在几年前就预见船务生意会下跌,所以把部分卖船的钱拿去投资郭鹤年家族相关的油公司,所以这几年公司的盈利大多来自油公司。

郭氏家族生意广,对市场的复苏有一定的警觉性,所以这一次会在2015年有新船加入,应该是有一定的道理!

大马散装基本面都不错,净现金公司。股息方面因为业绩普通,所以股息不会多,过去两年都在3sen,今年大约都是如此。


关于马国际船务(MISC 3816

自国油私有化马国际船务不成后,其股价一度消沉,最近又渐渐回升近RM5.50。从业绩上来看公司大有进步,但从股息回酬来看,公司股价偏高。也许是公积金是大股东的关系,公积金要业绩好看,是有必要把马国际船务的股价维持在高位。

马国际船务的生意来自国油,只要国油每年在扩张资本支出,就表明油公司营业额会相应的增加。由于公司有国油罩住,算是一间稳健的公司。


关于益那利美昌(Inari 0166

最近这股相当红火,市面上传它会到多少又多少钱,会那么受到股友的热捧,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业绩成倍的增长。今年公司收购了美昌环球(Amertron Global) ,如没有意外的话,明年业绩还会继续增长。

公司有意要把益那利美昌转去主板,相信在转板前股价会有阵骚动。国库控股谣传要收购这公司,虽然否认,但空穴不会随便就来风。

随着收购美昌环球落实,公司明年业绩和股价都会看上,所以被认为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关于英莎(Insas 3379

英莎最近也是相当红火,其董事主席动作频频,通过英莎向市面上收购了和合建筑和富美资源,让英莎分别持有和合建筑28.14%;富美资源10%,同时英莎也是益那利美昌的大股东。由于益那利美昌股价和其他投资的股票股价上涨,自然对英莎股价起到激励作用。

英莎公司持有大量的现金,最近才利用这些资金搞收购案。由于英莎股价最主要的推动力并不来自业绩表现,所以风险会比较高,除非所投资的股票有持续好的表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