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大热倒炉

5月份全球最大的IPO面子书(Facebook)上市,在此之前,面子书在众多投行和分析员看好的情况下,以本益比近100倍的市价38美元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很多人以为面子书股价可以在上市后不断创高峰,殊不知竟然在开市后频频创新低!最新股价跌破30美元大关,而且随着大市情况不明朗还有可能继续下跌!


在金融市场有个奇怪现象,当众人都看好时,结局往往就是令人失望的,反之,在众人都看不好情况下,事情最终反而没当初想象的糟!


今年二月份有不少所谓的仙股在股友和媒体推波助澜之下,有不少仙股公司被看好可成为明日之星,但到今天为此这些股票几乎快打回原型,不管在价钱或成交量上都不能和数月前风光的日子相看。造成如此怪异的现象有数个原因:


  1. 公司的价值在媒体和众人的簇拥之下,往往轻易被推的过高,一些有理性的投资者一旦发觉公司股价远远超过其实际价值,他们会豪不犹豫的从中获利理场。


  1. 很多时候大家会对公司期望过高,一旦出现令人失望的业绩或表现,投资者的心态会马上转向,造成大家竞相抛售离场。


  1. 有心人士制造热络气氛令到公众对公司有很高的期待,让他们愿意付出高价格买入公司股票,在这情形下可以让有心人士轻易的把手中股票以高价位出售。


  1. 大市情况不佳,影响股票的走势。


投资者投资股票是要看公司的价值合理性,面子书100倍的本益比相较其他美股大约12倍的本益比远远超过了许多,很自然的成了抛售对象。对于理性的投资者看重的是股票实价价值,而不是投资气氛!所以当股神巴菲特被人问起为什么不买面子书股票时,他说在长时间内这类股出错的机率高,果然,股神有再次证明他名不虚传!

1 条评论:

Mister Leaf 说...

谢谢分享了。
发现近来的 IPO 价格都很高,可是一上市就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