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要赌也要做点功课!

上个星期股票大跌,突然向我询问个别股只表现的人增加了许多,我以为我在网路刹那间爆红,结果自知之明那是不可能的,应该和股票下跌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没猜错的话,网友都是在之前看到股市气氛热络,短期内一买一卖赚了钱,以为这个方法可以延续很久,没想到股市的热度只维持1个月而已,就冷却了。每一次股市热起来,消息满天飞,就很容易让人冲昏了头,公司基本面要向边靠,消息目标价要摆中间。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外围几个因素影响全球股市的表现,间接也影响到刚买入的股票表现。这下子可能要被套住,心情忐忑不安,也许因为入场前功课没做好,想到一旦套牢过久,可能就此要“见财化水”!这时候我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哈哈!

投资还是炒股都好,我们这些小资本根本就不能操纵市场,一旦入市买票,就只能听命于别人。所以永远在买入前作一点点的小功课,不然把钱砸到一间烂公司股票里,就只能叫“阿妈”或叫 佛陀”保佑!

其实这点小功课一点都不难作,又不太花时间,完全可以在交易所网站找到这些资料:

  1. 公司最新季度业绩报告 – 虽然你可能只懂公司有没有赚钱,不了解现金流这些事,没关系,知道公司有赚钱,最起码保你3-6个月,公司不会突然关门大吉。

  1. 公司的业绩和去年同期比较 – 最好是要比去年好,如果没有,至少要赚钱吧!如果赚钱没有还要亏大钱,你又很勇敢的要大量的买入,那么就要看看你祖宗十八代的牌位正不正,财神是否正在发红光罩住你了!

  1. 公司的派息状况 – 公司有派息,你就可以安心一下,因为这证明公司有赚钱才有钱好派,不过要确保上一次派息是在12个月内发生,如果是最近几年都没派息,那么你连拿安慰奖的机会都没有,唯一的办法也许要拿炒家的照片向他拜拜,希望让他觉得不炒你买的股票;给你赚钱,他会心理很不安!

以上这3点应该不会太难,花你太多时间,交易所的网站最近比较“醒目”,这些重要的资料通常在你进入你要找的公司,在同一页面里可以轻松找到。买股票和赌股票有个共同点,就是你一定要对你买进的股票充满信心。如果你做完功课还是打算买入亏大钱又不派股息的公司,那么当股票下跌的时候,你不会彷徨,你会很勇敢的加码再加码,采取置死地而后生的姿态,那么我会在这里请求上帝;太上老君;佛陀;观音菩萨;八仙和各路天神,给你“精神”上的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