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附加股(上)

最近有不少公司发附加股,向股东讨钱,而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匆忙不稳定因素,公司需要找更多的钱来为未来打算,乘现在股票市场还行的时候,快快发附加股,免得未来在艰难的日子才发附加股就太迟了。

由于发附加股的动作频频,一些网友面对一些困扰,我就尽我所知道的知识来解决网友常面对的问题。

(以下例子都会以马航在5月份发出的附加股作为参考)

数量

所谓附加股就是向原有的股东发出一定数量的股票,而股东就会依据得到附加股数量的多寡来申请。就马航的例子来说,公司的文告为

....on the basis of four (4) Rights Shares for every one (1) existing ordinary share of RM0.10 each in MAS held by MAS' shareholders...”

从以上的句子我们得知,持有每1股马航的股东将会获得4股附加股。假设A先生持有10,000股马航,他将会获得40,000股附加股。


除权日

....on the basis of four (4) Rights Shares for every one (1) existing ordinary share of RM0.10 each in MAS held by MAS' shareholders whose names appear on MAS’ Record of Depositors as at 5.00 p.m. on 6 May 2013 …............

附加股和股息同样有除权日,马航的除权日为52日,可是根据以上的文告并没有说明除权日为52日,但文告有指出,56日下午5.00pm股东名字出现在存票制(Depositors)才拥有获得申请附加股的权益。由于我国的股票交割需要3个交易日来完成,从56日倒算三个交易日,即52日为除权日(55日和54日不是交易日)。

注:
  1. 持有马航的投资者如果在51日卖出马航股票,那么他就没法享有附加股的权益。
  2. 如果投资者在52日才买入马航,同样他们也没法享有附加股的权益。


附加股售价

......on the basis of four (4) Rights Shares for every one (1) existing ordinary share of RM0.10 each in MAS held by MAS' shareholders whose names appear on MAS’ Record of Depositors as at 5.00 p.m. on 6 May 2013 at an issue price of RM0.23 per Rights Share. ”

以上的文告简单的告诉我们,马航附加股每股售价为23sen。通常附加股的售价会低于在交易市场的价格,这主要是吸引股东心甘情愿的讨钱出来买附加股,如果附加股的售价高过市场价格,试问谁会那么傻去申请购买附加股,到不如直接在市场上买更加化得来且快。

申请附加股的截止日期

....the close of acceptance, excess application and payment for the Rights Issue at 5.00 p.m. on 21 May 2013 (“Closing Date” )....”

申请马航的附加股截止日为5215.00pm,即申请人必须在该日期前把汇票(个人支票不收)和申请表格交到马航附加股的注册局里。

注:
申请人可以多申请马航的附加股,但未必会获得,或者获得也可能不会获得全数。


假设A先生在52日前购买了马航10,000股,而A先生一直持有马航而不卖出,那么在52日以后,A先生将会获得申请40000股马航附加股。A先生决定申请全部附加股,那么他必须在521日前寄出RM9,200.00的汇票给注册局,如果手续一切正常,在完成整个附加股的发行,A先生将会拥有50,000股(10,000 + 40,000) 的马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