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达雅集团(DAYA 0091)

达雅集团(DAYA 0091)最近受到热捧,也许因为UMW油气公司要上市,要用它来造势,也许达雅2013年业绩受看好,在如此的情形下,很快就得到众多投资者追逐对象。

公司的业绩确实是不错,过去两年的盈利都有双位数的增长,先看以下的业绩表:



20136个月
2012
2011
销售
231,202
276,929(-1.70%)
281,746
税后盈利
12,164
20,116(+15.32%)
17,443
每股盈利
0.96sen
1.65sen(+10%)
1.5sen
股东基金回酬
?
8.71%
8.28%
股息
?
0.0025sen
0.0025sen

营业额和盈利

达雅集团2013年的营业额首半年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营业额的80%以上,所以2013年全年的营业额肯定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而且会是公司的一个新记录。

在盈利上虽然首半年的增长不比营业额快,但2013全年盈利受看好会比去年或以往的盈利都好,相信盈利全年可以达到每股2sen

本益比

2013年公司如果每股盈利有2sen,那么以40sen的股价来计算本益比将会达到20。这看起来是很高的本益比,但和其他油气股比较就算还可以。从报纸上可以看出不少的油气股本益比都过20倍,有者还超过35倍以上,虽然油气股的本益比很高,但还是有不少的投资者入市购买这些股,主要是因为有2点:

  1. 这类股的营业额相当稳定,因为主要的客户是国油,而且都是一早有合约订立,除了营业肯定有,钱也肯定会收到,生意上的风险较比其他行业低,股票因此容易受到热捧,股价高,本益比自然也水涨船高。
  2. 这类股通常都有一定的政治背景,有得势又处在高位的政治人物来撑,也许在某些因素上,股价有必要维持在高位。

综合以上的因素,本益比在油气行业会比一般平均还要高些。

其他


最近达雅的股价冲破40sen,也许正如我一开始所说的有造势的因素,也有其本身基本面转强的因素,公司的股价只要能够站稳在38sen以上,公司股价不难再往上,不过这一切还视乎公司第3季度业绩为最主要的股价推动力。

2 条评论:

qqq 说...

你好,DAYA 在2011年的税后盈利是6.19%,2012年是7.26%,在2013年销售提高可是税后盈利却只有5.26%,请问大大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koonhoo 说...

1)毛利率下降了 (成本增加了和者薄利多销政策?)
2)其他收入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