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另类触底讯号?

我们这些交易员每年都得上课以获取足够的分数来申请执照,连续两年我们导师都是同一人,虽然课程年年都不同,但有一样我们的导师连续两年都在强调,就是“contrarian”我称之为“逆向操作”。简单的说明就是不和大众起舞。当大家都朝同个方向时,你就和大家走反方向,因为在股市里95%的人在亏钱,只有5%的人在赚钱,显而易见“逆向操作”是何其重要。

在股市里往往用“逆向操作”而赚钱的故事我们听了不少,最令我向往的故事是肯尼迪总统的爸爸在1929年股市崩溃以前,在个偶然机会知道连擦鞋童都在谈论股票时,就是股票崩溃之时,所以他很快的把手上的股票卖出,避过了股灾。

同样的我们也可以从各种我们见到的或听到的,实况来了解股市是否触底。最近发生的情况来,运用“逆向操作”原理,以我见到和听到了,我认为已经触底了。

1. 如果报纸不再以社会新闻作头版,而把股市崩盘的新闻来作头版。上个星期三各大报纸都以股市下跌为头版,结果股市不再下跌,反而上升了。

2. 当每个人都在谈论下跌或卖票时,如果这时你说是时机买票,那么对方找几十个理由来反驳你时,甚至用三字经来问候你家人时就是触底了。

3. 那些平时都不怎么了解股票,买了一些蓝筹股就打算抱过世的人也出来卖票时,是触底了。

4. 有个低水平的人,在这里突然改变态度从当初叫人家不要怕,到叫人家卖!卖!卖!那就是触底了。

我是那么的认为,股市现阶段是在区间波动,大约在1260-1290之间来回,疯狂的抛售和大力追捧的可能性都不高,由于接下来会受世杯的影响,散户鲜少有人入场,股市的波动就会逐步平静,交易量也会跟着减少。如果成交量少过5亿,有便宜货不妨卖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