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近期股票研究报告的有趣问题

这几天不论是在刊登在报纸或股票研究部门所出的报告,统统都是负面的,一时之间,不论是大型或小型股,都被列入下调的行列里,好像最近整个经济才开始转坏,而且未来也不见得会好转,所以这些分析机构或研究部门开始下调各股的财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一两个星期股票下跌的很令人吃惊!

我发现几个有趣的问题:

1. 如果说经济在未来不看好,可是这不可能是这一两个月才知道的事,为什么在上个月当综指还有1500点以上是,没看到有如此多的负面批评?

2. 股市在短短1-2月内就下跌过10%,尤其是这个月跌幅比较多,为什么这类下调公司财测的研究报告也多了起来?是他们的报告带动跌势?还是事有凑巧而已?

3. 最近几天都刊出些比较重量级有指数成份的各股分析报告,大多数都是负面的,不知是凑巧刚好集在一起,还是有什么特别原因?

4. 交易所网站的CBRS已经有8天没有报告出炉,不知是因为这个月不是重要的公司发布业绩的月份,所以休息8天没出是属正常,还是因为常出的报告都是叫人买入的较多,和市场的走势呈现两极化,所以不好意思再出!

5. 如果接下来的2个月内股市又重回1500点以上,不管是反弹还是真有什么利好消息,是不是有更多的报告会从负面转为正面?

我不是要说这些报告有什么问题,只是对这个现象有兴趣,想知道更多,如果有那位知道或对这个现象有研究的不妨告之,以让大家可以更了解这些研究部门如何运作和如何看待时局的变化而做出的反应。

我常看这些研究报告,除了数据的提供外,因为有部分的分析员是亲身到公司或工厂去做实地访查,他们会透露一些除了在报上可读到的新闻和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之外实情,通常我不太在意他们认定的目标价格,认为那只是提供一种参考给没什么时间要看完整篇报告的投资者。

分析报告如果出自于大型的股票行,通常会容易被怀疑有道德风险,不过我相信他们都是有职业道德的,不会那么容易受某事或某人所指使,但绝对不能过于依赖这些报告,要做个有独立思考的投资者,那么你就不容易受影响,要有成功的投资就不难,记得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