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投资成功必经步骤

我们这些小投资者总是希望在股票市场上成功赚到大笔金钱,虽然成功投资的故事不少,但很难有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成功总是和我们有距离。既然有那么多成功的事迹,所以我相信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市面上有不少关于投资的书籍,没有一部会告诉我们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成功只是在等待时机降临在努力不懈的人身上。

我认为要在投资里有成就不外乎经过数个必经步骤:

1. 获得知识: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投资书籍,教授的都是投资的知识,即告诉你要如何的选股;如何利用公司提供的会计数据来分析公司的好坏和回酬;如何利用图表来告诉你什么时候入场或出场;如何利用趋势来判断什么时候该买什么股等等。在熟读这些之后,你就该进入第二阶段。

2. 采取行动:当我们在18岁成功考取了汽车驾照之后,我们是多么渴望有辆汽车可以让我们在公路上行走,除了行动方便之外,就是要乘机炫耀给同学看。同样的心态应该应用在投资里,你读了投资书籍,理应有很强的冲动要依照书上所说的方法找股,然后分享你的功课,可是往往有不少投资者在读完投资书籍后,第一件事还是问他人“有什么可以买?”

读书籍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可以和一般uncle auntie散户有所区别,让我们比他们多了解,抛开我们所谓的第六感,让我们老老实实从公司公布的数据进行预测。投资书籍常说要有独立思考就是这个意思,让你能够自己创建一套分析能力和机制,只要你运用成熟,你开始有股神的影子了。

在经过一轮分析之后,多少有些心得,你也许看重某只股了,这时候鼓励自己拿出一笔小数目进行投资了。拿钱出来投资,和你只是在嘴上谈兵是两回事,因为要出钱就表示有风险要承担,你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加速,你会紧张又谨慎,头脑要比平时运用的多。也因为你只有理论基础,并不太适宜做大投资,先按捺你急性和贪恋,不要只梦想会赢,更要想到会输,或者在未来可找到更适合投资对象,那么你就还有子弹可用。买入少部分的股,从中在观察你的投资,也从中了解你能承受风险的程度。

3. 检讨行动:在适当做出某个投资后,你应该要时时检讨你的投资,看看你是否走入正确的道路,或者需要加码或者减少你的投资,又或者调整你的投资组合等等。

胡雪岩有句名言“与其早成功,不如晚成功;与其晚失败,不如早失败”,如果你一开始投资就失败,请不要伤心,那其实对你是好事,一个正常想赚大钱的投资者都会视失败为成功之母,当失败后你该研究你失败的原因,认真的,小心的作出你另一个投资,这样你才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中调整你的投资策略。

4. 累积经验:有很多投资书籍没法详细告诉你应该在什么情况采取什么行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靠经验来判断。就比如以现在波动的局势是不是好的投资时机?该投资什么?没有一本书籍可以详细告诉你,只能够从累积经验来判断。

又或者买了股票下跌了要怎么办?是卖还是再买入平均?是应该短线套利还是要长线等待?那些公司有可能欺骗股东?如何欺骗?更重要的是,只有很少的书籍提到投资者应该要有什么样的心态来应对波动股市等等。因为应对的方式随着市场的不同,时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做法,没法用同一个招数来应对,这就是要长时间经验来累积的,书本的知识是无法满足你的。

5. 努力不懈:重复以上的步骤,有纪律的执行,不怕失败,检讨失败,除了成功之外,你无路可走。

投资智慧是要经过一段长时间的磨练来累积的,磨的越多,投资智慧就越增长,就好像,在亚洲三角洲地带,水稻农每年会有二至三次收成,土地被闲置的时间很短,由于营养是从灌溉的水获取,所以种植水稻的特征之一就是,土地被耕作的次数越多,土地就越肥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