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换个角度问新问题了:我的股被低估了吗?

这几天股市都表现不错,很快的就把指数推上1400点以上了,由于暂时欧美债务问题有所缓解,指数不难在未来的日子还是会有不错的涨幅。

由于最近的股市表现和前一两个星期有非常大的不同,所以有很多股友都在怀疑甚至担心这是否是个暴风雨来临之前的一个晴天日?没有人有水晶球,没有人可以确确实实的告诉你股市未来会如何,就好像两个星期前当股市大跌的时候,有谁人会想到今天股市竟然是站在1400点以上!

也许我们不应该问股市到底是不是到底了?还是暴风雨前的一个晴天?是1200点为底?还是800点为底?我相信与其去问股市底在那里,不如换个问题,我的股或者我将要投资的股,是否已经被低估了?我相信这个会比较容易得到答案,而且这也是为什么外资在上几个月大量卖出股票后,最近又有些回流来买股了。

这一轮的跌势是由欧美债务所引起的,但是是因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而造成股市狂跌的。因为股票市场是另一个经济先行指标,如果预见未来的经济不好,也就是说公司的盈利状况也不会好,公司盈利要减少,派息也相应的缩水。每股盈利减少而股价不跌的话,本益比自然就高,为了要恢复本益比至合理的水平,股价当然就要跟着下跌。同样的,股息减少,而股价不跌的话,周息率就会降低。周息率如果低,该股吸引力就会下降,股价就自然的要下跌来恢复其合理的周息率。

如果未来的经济不被看好,公司盈利萎缩,股价要下跌,这是自然的道理。可是这轮的下跌由欧美债务所引发,连带且拖累世界经济发展,再加上一连串的下调评级,一连串的不利消息,最终引发了股灾,搞到大多数人都失去了信心,每个投资者或股友都只有一个念头,“卖!卖!卖!”。股市很快的出现不理性的状态,有许多公司的股票出现了低估,就算把未来经济衰落的因素也考虑在内,都还是出现低估状况,那么为什么不买呢?

如果说股市真的跌到800点了,可是经济状况大坏,未来公司看不见有任何盈利的可能,那么你还认为是到底了吗?是时候买入吗?

股票指数只是一个指标,如果你认真的想,30只股票的起落就能代表全体的股票应有的价值吗?如果能,那么大家又何必去买30只指数成份股以外的股?如果不能,那么你何必在意指数是1200点为底部还是800点为底部?

是时候换个角度问新问题了:我的股被低估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