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逻辑的方分析低估的股票

网友问我如何知道那只股被低估了,是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知晓?

要知道那只股被低估,不外乎就是看预测的本益比或周息率是否吸引人等等,当然还有许多各种方法可以计算。最近我自创一套的算法(可能市面上已经有如此的方法),希望可以给大家一点参考。这个方法纯粹是以逻辑来推敲,也希望这个方法可以抛砖引玉,让大家有更广的思维,希望可以征集网友的意见,来完善这个逻辑推理。

在上个星期股市出现好转时,手套股首先发飚,因为手套公司未来的业绩受马币贬值和原料下跌而受惠,所以一下子反弹了,可是最近又静了下来,但股价维持在某个价位。

在这次的下跌,我留意到利得控股(Latexx 7064),其股价在这次风暴中下跌最低至RM1.19,在用我这套方法粗略的计算,显示该公司股价已经有很明显的超卖了。

首先,计算和预测未来数个影响盈利的因素:

1. 有不少手套公司今年的表现比去年差,在盈利方面,和去年同比落差可达25%-50%,我们先假定Latexx 盈利全年比去年差50%。虽然Latexx首半年的盈利下跌28%,但基于下半年和未来前景看淡,为了保险,我们以最差的数额50%来计算。

2. 马币兑美元下跌至RM3.1以上,和早前RM3共下跌3%-5%Latexx是一间以出口为主的手套公司,换句话说,马币下跌3%-5%也就意味着其盈利无形之中就增加3%-5%

3. 公司过去6个月的销售额和去年同比没有明显的下跌,那么我们可以推断公司未来的销售额也将和去年接近,如此我们就可认为公司之盈利下跌全然是汇率和原料成本直接所影响。

4. 至今年9月份,乳胶的价位有明显的回落,所以Latexx在未来受原料成本的压力影响就会减少,但这利好的因素要到明年首季才会显现。

综合以上的因素,我们开始做简单的计算。

Latexx今年股价最高RM2.85,如果未来公司的盈利下跌50%,但有汇率和原料成本下跌利好因素,在相加减后,推断未来Latexx最糟下跌可能有45% 那么我们推测其股价也将从最高位下跌45%%,如此合理股价因为RM1.56

可是在两个星期前因为市场非常的混乱,就算你得出RM1.56为合理价格,你也必须小心先把应买入的价位再下调10%,那么RM1.40以下你开始买入应该算是很安全的价位了。如果口袋够深的,敢设定每下跌多少% 就买入,相信这时候你走路都有风!!

这套方式也许只适应股票暴跌的状况,也许也只是适合某个行业,在平常的市况可能就没法应用。不论如何希望网友可以指出错误之处,通过集思广益的效果,大家互相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