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股票=估票!!

7月底欧洲央行行长的强烈捍卫欧元的措词,令到市场充满了希望,大家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采取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方案,搞到欧美和亚洲股市纷纷上扬。可是一个星期后,大家的希望落空了,欧洲央行并没有什么刺激经济的行动,导致全球股市都往下挫。


股市就是充满投机性,大家都喜欢在猜测某个事件对股市的影响,往往在消息还没证实前的一小段时间,投机客都爱在股市大作文章,期望事实正如他们预期,可是一旦事与愿违,他们可能被迫平仓而招致亏损。股市因为受这些投机活动影响,因此常出现激烈波动,


市场并不排斥这类投机取巧的行为,因为这些投机客能够令到市场活跃,增加股票的流通率,可以帮助投资人士在市场上轻易获取和卖出股票。不过投机活动很巨大且激烈的话,往往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伤害。就如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时,我国股票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剧烈卖空活动,迫使政府和监管当局不得实行禁止卖空行为,其目的就是要稳定股市,进而稳定大众对国家和经济的信心,虽然当局因此受到很多严厉的批评,但出于稳定大局的需要,不得不采取禁止卖空的行动。同样的上个月出于稳定的需要,西班牙股市禁止卖空行为,因为这些监管机构的官员都明白,如果继续放任投机客在股市卖空,一旦股市下跌超过某个临界点,可怕的经济和金融信心崩溃将会排山倒海而来,那时候再谈如何的拯救行动为时已晚。


对于很多小投机客来说,由于资本不比别人厚,我们能够承受的风险能力有限,并不适于作太大和波动剧烈的投机,当然有时候适当且小的投机行为可以让人有短暂的快感,毕竟也是经过了一番脑力激荡的成果,猜中就有奖拿,也许这就是股票独有的魅力!


股票=估票,估估吓才过瘾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