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更大的傻瓜理论

有一个出名的投资理论叫“Greater Fool Theory” 翻译为“更大的傻瓜理论”,就是说投资者不理所投资的产品价值已经被高估了还是买入,然后希望有一个较笨的投资者会以更高的价格向他购入投资品。


股市常发生这事情,炒家把某只股票的价格推高后,而该股票的价格已经超过其实际价格的好多倍,然后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吸引一批新买家入场抢购,而这批新买家总是想着会有一个更笨的买家会以更高的价格去收购其手中的股票。最终的结果就是炒家完成了出货赚钱的行动,而接收炒家股票的投机客发现再也找不到另一位买家以更高的价格买入,那么他就名符其实成了“更大的傻瓜理论”的傻瓜。


较早前仙股受到热捧,当这些仙股还没被抄家热捧时,股票乏人问津,一旦炒热了,股价飞涨了几十倍,远远超过了其实际价值,这时候似乎有更多的人更加愿意入场购买,因为他们认为这股还会在涨,而永远有人会愿意出更高的价格去接收他们的股票。在一轮冷却后,有不少人都坠入了这个“更大的傻瓜理论”里。


爱靠消息而不对其所投资的股票作上功课的投机者,往往最容易坠入这个定理里。这个定理最主要是告诫投资者在作出投资以前,必须要了解其所投资的股票价值是否高过其实际价值,没有一只股票会脱离去实际价值太多且太久,总会有人会醒觉,最终不再介入这种不合理的买卖活动。


投资者如不要坠入这个“更大的傻瓜理论”里,唯有花时间作分析股票价值的功课,不要轻易的受周围的谣言所影响,那么“更大的傻瓜理论”就会和你擦边而过!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