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行程的第三天,晚饭前在葡京赌场外见到一位老太婆行乞,由于见她行态可怜,随手从口袋里抓了一把零钱,我知道不多,行善随意吧,怎知这老太婆往她的钱罐抽取了那些零钱,立即变脸,破口大骂说买糖吃都不够,要求多给些,见她态度差立即走开不理她。

晚饭后,返回旅店的路上见到一位菲律宾人开的面包店,见到面包刚新鲜出炉,就向他买,我和我的太太起先打算只买一个面包试味道,由于老板有点惊讶因为只买一个,况且一个只是一元葡币(大约马币50仙),我要求多加一个。店主身后有三个孩子和他的老婆,整间店大约是400多方尺,却住了5个人。一家人看电视有说有笑很融洽。我多买一个面包是出自内心,虽然我不是很需要吃。然后觉得只是干吃太单调,再买一罐啤酒加罐饮料,价钱不比一般超市贵,丝毫不因为我们是旅客而加价。

我觉得作人还是后者会获得发达机会比前者高,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是上帝也不会给只伸手而不努力的人,难道说天会无端端的掉钱给那老太婆?我坚持相信如有这回事,一定是上天要其灭亡必定先令其疯狂。早死!!!

收钱

收钱对公司是一门学问,有些因为有制度,有钱来有货送,没钱来没货送。当然也有些是没钱来也送货,自然背后是大有文章。

消费股的公司收钱当然快,超过3个月账期,可以说是没效率的制度。最慢的都会是建筑股,通常达3-4个月的账期。太长的账期会增加公司的成本,由于被欠太久,公司可能会面临资金短缺而被逼向银行贷款,也有可能公司要增加人手或采法律行动来催款。

检视公司的收账状况可以用以下方法:

(Trade Debtors / Total sales) X 365 days

例子:

Padini 的2008 年全年销售额是 3亿8千4百多万,而被赊账的数额是大约是1千1百万。经过计算,账期是大约10天左右。账期不长,财务容易掌控。

美国股市

美国股市终于跌出一个记录,是早就预见到。在去年11月我们上课时,我们的导师已经告诉我们会有那么一天,由次贷所引发的金融问题,现在还没步入高潮,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美国商业地产价值下滑,信用卡坏账增加,紧接着车贷,学生贷款通通转入坏账,传统银行破产,先美国,再下来是英国和欧洲,最后是亚洲,也许2009年下半年才看到一点曙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