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大起大落 + Profit Margin ratio

最近股票大起大落,我本身没有进场,主要我看经济环境并没有好转,而且还有下降的情况,如果经济没有起色,国家没有一个完善的拯救经济的计划,公司的业绩肯定不会好,如果盈利差,股价还会起吗?
几时进场?看国家政治局势安定了吗?有拯救经济的计划吗?美国经济如何?世界经济改进了吗?不看这些大环境,那公司业绩是不是在逆境保持或成长?等等。
所以不管如何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才来决定是否入市。

另一个基本面大家都会注意的就是公司的盈利状况。我们用一个比率来衡量公司的盈利状况,Profit Margin ratio (盈利比) = Net Profit / Sales X 100%.

例子一:

Padini 的Profit margin 在2008年6 月(第四季)是只有3.55%, 毛利率是44.86%,所以在扣除一切行政,管理,广告和利息开销后只余剩RM2.6M ,.这反映出公司的行政管理成本很高,是否是暂时的开销有待观察。

例子二:

Maybulk 在 第二季度(6月08年)的盈利是121.73%, 很明显是有特别事项的加入来扩大盈利。在这个季度Maybulk 卖了一艘船,赚了接近1。058亿的盈利而来的。所以衡量公司的一盈利必须要注意 other operating income (其他盈利),以免被这一事项混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