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救西方病夫的难题

奥巴马上台后最先要解决的自然是美国的经济,当务之急是要如何振兴经济和挽救金融业,但不管如何进行都是要有钱才能够做。可是以现在的情况要拿出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钱,谈何容易?

政府要钱只有几个途径:

1. 税收:现在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负数,失业率达6.7%,明年还会更高。那美国经济是以服务性为主,群众没有钱花,企业的收益自然减少,政府要从税收方面着手几乎不大可能。

2. 发国债向外借钱:美国国债已经是天文数字了,达13万亿,而全国国债达53万亿,再发几万亿国债将导致兹息率上升,进而导致联储局提高利率,那么银行也必须提高借贷利率,到时候现在所做的大幅度调低利率救经济的举动将功亏一篑。看来这招也不是很行。

让我来解释为何兹息率会提高,然后为何会导致联储局提高利率。

首先我们要知道美国是举债度日,如果大量发行债务向外借钱,对债主而言,一定会担心负债人的偿还能力,进而提高利率来保障整个贷款,美国政府即联储局拿到高成本贷款,再放贷给银行也相应提高利率,这会伤害整体的经济。

我突然明白为何美国政府会让雷曼兄弟倒闭。王冠一先生说这是一个阴谋,他形容美国政府等同拿一块屎丢向电风扇,让它吹向四面八方,给每一个角落都发臭。因为雷曼兄弟在国外借了大量债务,当雷曼兄弟倒闭时,这些债务就等于是废纸,进而制造金融恐慌,导致各国出现金融动荡,令到投资人撤出资金,转而买入美国国债,记住这是债主要买国债,需求多过供应,令到美国国债的兹息率下降,来让联储局有下调利率的空间,以救经济,高招。

3. 印钞票:这是美国唯一能做的,反正美元是没有黄金做基础的,可以想印多少就多少,但这会有个后果,就是会推高通货膨胀。因为美元的泛滥,美元的价值就低,生产原料国就会要求更多的美元来保持其收益,当原料涨价,所有的物品都会相应上涨。那么通胀率会有多高就取决于美元发行数量,以现有的情形看来,2-5年会有一个高通胀情况,到时候又会反回来重创经济。这好像吸食鸦片只能有一时之快感,但后果无穷。

有一位经济学家,他预言2011会出现类似1929年大萧条的情况,而王冠一先生就认为大萧条会在2014-2015年才出现,会先看到高通胀才看到大萧条,不论如何,两人都对经济前景看得很淡。我个人认为既然都不好,就买一些黄金保值,对股票市场方面,还是以短期买卖为主,马股这一波下跌如果跌破800点,就很有可能下跌到750点以下,720点会有一个大的扶持,反弹力度可能会有50-80点,往回情形再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