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Telekom 第三季度

Telekom 第三季度的成绩由盈转亏,表现很不理想,股价大跌,直到在14日(星期五)宣布保持发息才稳定股价,站稳住RM2.80以上。

以下的表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第二季度和去年第三季度的报告:

Telekom(马电讯)

3rd Quarter 08

2nd Quarter 08

3rd Quarter 07

30 Sept 2008

30 Jun 2008

30 Sept 2007

Million

Million

Million

Turnover

2,062

2,109.2

2,129

Operatin Profit B4 finance cost

74.2

246.1

298.8

N.Profit

(152.8)

296.6

717.1

Telekam 先不说第三季度外汇亏损,单看公司的营运成本的增加,就足以把公司的盈利大口吞了超过一大半。

营业额算保持在2000(百万)以上,但也是比去年少了大约67(百万)。可是去年的一般营运盈利还有298.8(百万),上一季度营运盈利也还有246.1(百万),到第三季度却只有74.2(百万)。和去年相比少了224.6(百万),也比上一季度少了171.9(百万)。这证明了公司成本不随营业额减少而减少,反而还大幅度的上升。这显示出Telekom虽然是半官方机构,但营运的方式还保持一般官方制度。公司的外汇亏损只是提早的暴露出公司的问题,但外汇的问题只是整体问题的一角,最大问题还是公司如何控制成本。

再看以下的表显示公司负债情况:

3rd Quarter 08

RM Million

Cash

1,144.4

Current Assets

8,621.9

Current Liabilities

2,977.7

Total Liabilities

11,148.9

Total Equity

10,572.6

Quick Ratio

0.38

Current Ratio

2.90

Gearing

1.05

公司负责情形有点令人担心,负债比率大过其股东基金,虽然公司要保持着发息率,但看着以上的表非常令人很难相信公司的这份宣言。虽然公司的短期资产比短期负债多接近三倍,但有大约4,025(百万)是其姐妹公司(TMI)所欠下的,可是TMI要在一两年内还清这笔债是很难的,尤其是现在的经济情况,TMI 要放债来还Telekom ,而向海外市场发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再来如果公司的盈利状况没有改善,整体的还债情况不容乐观,更不必说长远的发高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