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股市=偏门?

上个星期赴泰国一趟,经朋友大力推荐去见了有天眼通的神僧,神僧望了我一眼就对我说我是做偏门的,我听了大吃一惊,立即辩解说不是,可是神僧说是,他画了个上下曲线团,拿着笔对着图说是偏门是偏门。

回到马六甲我一直在想,股市是不是偏门生意?所谓偏门就是意味着不是正当的生意,股市很不正当吗?只要我选好股,拿出一笔钱投资,一旦该股上升至某个程度,我就卖出赚取差价,是偏门吗?我可是有做功课的,不是什么听消息纯粹靠运气投机之类的,我的做法和赌博是有区别的,投机就像赌博,纯粹靠运气。

但这一切在星期三后之我的看法改变了。当天云顶的股炒个翻天覆地之势,我的下意识就是股价失去理性一路被推高,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往下调,赶紧给顾客电话叫他们卖出,虽然没卖出最高价,但可说是卖出好价。过后我在想我能成功卖出好价,肯定是有人在承接我的出货,今天我可以沾沾自喜的对自己的判断大吹大擂,但买到我出货的人现在就有可能惊心胆跳,也有可能他在小亏的情况下卖出了票,让下一个人来承接。

整个交易在完成两天后就明显有人赚钱,有人亏钱,看起来这是个公平交易,你情我愿,但像不像是个在利用他人的贪婪或无知来赚钱?买票的人肯定认为会起才去买,卖票的人也肯定认为会下跌才卖。买票的人希望卖票的那一方判断错误,那么他才可能买到便宜的票。卖票的人肯定希望有人来接货,不管是对方贪婪;无知;被骗还是什么原因,不然怎么可以卖出?

照如此的说法,股市基本上就不怎么理性,不然就出不了所谓股市大鳄像索罗斯,成功投资家像巴菲特这类人等等。

说了那么长篇大论,我确信股市的确是偏门,但也不必太在意如此的说法,股市是个二元世界,不是输就是赢没有中间路线,股市也是测试人性的地方,贪婪与欺骗每天都会发生,要像巴菲特跳出这种不理性的圈子,唯有靠经验,各人的修为,对公司对时事的了解你才能在这偏门捞上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