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凭单warrant (上)

凭单(Warrant)对很多股有来说并不陌生,但事实上还是有不少股友并不很了解凭单的实际情况,以为只是和一般股票相类似,但价钱往往比母股便宜而已。我就借此版位向股友和投资者把凭单(Warrant)性质简单说明。

凭单有分两种,1)为一般公司发出的凭单(Warrant

2)投资银行发出的认购凭单(Call Warrant

公司发出凭单的目的是为了凑资金,通常公司发出附加股时也会免费派发凭单,以鲁斯特工业Luster)为例公司每发出1股附加股就会免费派发2Warrant

也有公司如贺特佳Harta),不发附加股,只是单纯的发出Warrant,即持有5贺特佳就可获得贺特佳凭单 1股。

凭单的标示

公司自身发出的凭单和投资银行发出的认购凭单,在吉隆坡交易所报价版有不同的标示,公司自身凭单在公司名字尾部会以WAWBWC来标示,而认购凭单就会以CA, CBCC来标示。

至于WAWB的分别是WA为该公司发出的第一只凭单, WB为公司发出的第二只凭单,以ABC的顺序来区别第一,第二和第三凭单

期限

每只凭单都有期限,可以是3年;5年或10不等凭单年限取决于公司的决策。凭单拥有者可在期限内行使转换股票的权利。一旦期限过了,凭单拥有者没转换成股票,凭单不在拥有任何的价值,而且会从交易所除牌,成了名副其实的废纸。除非公司同意延长凭单的期限,那么此凭单就还可在交易所挂牌买卖。

转换比率

每张凭单都有特定的转换比率,通常都是每1股凭单可以转换成每1股母股,但会有例外,偶尔也会有每2股凭单或以上转换成1股母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