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指数,信心而已!

最近有不少顾客常问,股票市场是否已经很高了?为什么还是一直起?还可以买吗?一连问了3个问题。也许他们看到报章上有报到某间国际银行的投资要员说马股已经很高了,所以他们才令他们发出如此的问题。


股票市场有时候是一种领先指标,对于公司或国家经济未来的3-6个月或更长的一种看法,如果看好未来公司或经济表现,那么股市就会先上扬,反之亦然。


股市也可以起到稳定信心作用,虽然公司或经济可能不佳,但只要维持股价就可以稳住投资者信心,可是这只能在短时间内起到作用,在长期而言公司业绩或经济表现的好坏最终还是决定股价高低。


显然马股现在的表现,稳定信心大过领先指标作用,只要令30只指数股保持或推高,马股的指数就能够超越其他区域股市的表现了。最近指数接二连三的创新高,配合着现颇弱的经济状况,也许这就是大家疑惑的根源。


马股指数的高低只是一个参考性指标,因为那只是代表30只股而已,不能因为指数的高低,而对其他股也采取同样看法。公司股票高低取决于公司的盈利状况和未来可能的表现,我们可以利用科学的分析来做出高低结论,像利用简单的本益比或周息率就能够知道公司股价是否低估或高估。


本益比的高低决定投资回酬长短期,周息率的高低可以和银行的利率比较来决定回酬是否满意,公司管理层的最新决定关乎公司未来的盈利状况等等,这些因素才是决定公司股价是否过高,是否值得投资等问题,而不是简单的靠指数来判定。


我相信那位外国投资要员的看法是针对外资比较偏爱的蓝筹股和有一定流通量的公司股票而言,但马股还是有不少等待发掘的好股,虽然在指数偏高的情况下,还是值得投资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