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靠灵感投资

我有好几位顾客买股票是靠灵感,他们不太理会公司的表现如何,只要灵感涌上心头,不管三七二十一,买了就好。这种投资策略在股市行情好时,有时候还挺对的,可是一旦行情走弱或大势不好时,就会惨败,幸运的话还可以拿回本,不幸的话所有的投资将付之东流。


事实上靠灵感靠玄学投资在如何国家比比皆是,华尔街的投资者们也不全然的相信呈现在面前的数字和报告,有时候这些投资者们还依靠灵媒给以最终的肯定。我不反对依靠个人的自觉来作出投资决定,因为股市有时候的表现不能够用理性和简单数理方程式就能说明上涨和下跌原因,但是在依靠直觉和灵感投资前,如果稍微对公司的基本面有一定的了解,也许在投资数额方面或者在形势逆转的情况下,我肯定,这将会对投资决策上有大大的帮助,不致以死抱住一个错误信念,导致出现严重的投资失误。


投资者除了爱靠灵感外,也爱名牌股,也许过往在股市吃了很多二三线股的暗亏,现在改选名牌股来降低风险。名牌股之所以名牌当然有其一定的实力,在管理层;在营运上;在其过往的辉煌业绩等等都可以让人对公司充满着信心,但选择投资这些名牌股必须要留意其股价是否远超其应有的价格。近来不少名牌股的价格远高过其应有的价值,认为名牌股的风险低,其实未必正确。


股神巴菲特说过,成功的投资除了在选股方面要下功夫,买入该股的股价高或低更直接决定投资成功与否。公司业绩表现可以每年都很标青,但如果其股价远远高过其实际价格,虽然最终同样可以得到应有的回报,但在以比别人更长的时间上得到回报这可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投资。


总的来说,投资者单靠灵感和把投资对象选择在特定名牌股上,有时候面对的风险相当高,最好能够配合一些基本分析,相信成果会相得益彰。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谢谢你的文章, 不过一个月只有4-5贴, 产量比以前少了~ 比较喜欢你分析公司的贴,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