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不理性的股市

今年714日,有殿堂级的全球投资策略师比格斯(Barton Biggs)逝世了,他正确了预测多次重大股市趋势而让人津津乐道,比如预测日股在1989年后崩盘,在90年代末他建议投资者卖出科网股等等事件。事实上他对于科网股泡沫爆破的预测是在1997年,而1998-2001年科网股不止没崩盘反而大幅度的上涨,以雅虎科网来说,这段期间其股价暴升了700%。对于科网股在90年末的飞涨其实是很多著名的投资家如索罗斯等看走了眼,他们都没想到科网股市的发展可以那么蓬勃,那么不理性。


投资大鳄索罗斯曾说过“市场永远都是那么不理性”!股市在很多时候很难用理性和简单的数学方程序就可以预测,要不就股价高过其应有的价值,不然就是股价低过其实际价值。特别在市场很波动的情况下,股价很难反映其真正的价值。


对于很多经验老到的投资者来说,这类不理性的市场正符合他们的胃口。以股神巴菲特为例,其入场投资的时机往往都是股市崩盘的时机,因为这个时候股市会出现非理性的抛售,股价往往远低过其实际价值,股神就乘此时机轻易的大手笔买入低价股,而过了一段时候,当股市恢复理性时,也就是股神丰收期。


同样的,在大家一窝蜂的涌入购买某只股时,由于出于某种信念很多投资者不理会该股价是否已经远远抛离其应有的价值,结果在理性意识逐渐转强之后,股价也渐渐趋于平稳,那些不计后果蜂拥而入的跟风投资者最终损手烂脚。


股市是可以很容易让人失去理性的场所,往往当我们无理的贪念涌上心时,就很轻易的松懈了警惕性,最终容易招致有心人从我们的疏忽中赚取我们的利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