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胆小的分析员

记得两年前,香港某个电视台的财经节目,正在直播Call in 节目,有个观众打来,先问问题,突然在来宾解释某个股之后,观众话锋一转,开始在节目里大骂来宾和节目主持人,说常给些不正确的买卖指示,导致蒙受亏钱,当然该观众还没骂完,就被切断了电话连线。因此我常说,我们这些不专业的分析员,千万不要把话说死,因为股市情况千变万化,如果我们说话的态度出现很坚定的情形,一旦事情的发展不如我们的预期,很容易就被人骂个半死。所以我们必须在用字上非常的小心,最好有个模拟两可得字句,一旦有什么不良状况出现,我们还可以脱身。

听起来好像很不负责任,可是金融世界就是那么难抓摸。金融大鳄索罗斯都有被烧伤的时候,股神巴菲特也有投资错误的,所以没有人可以百分百敢保证事情的发展会是你预期的,除非你有水晶球,但我没有。

FB看到一些网友在其FB里语气坚决地叫大家入市某股,当然网友的动机可能相当的单纯,就是希望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有钱大家一起赚,应该不会有阴暗的一面。可是有时候事情的发展出现变调,导致一些人投资失利,结果当然就在FB里妈声四起。

我暗地里佩服那些敢在FB里公然写出自己买入价位,然后再加上一些坚定又充满希望的语句,给人一种希望满满的感觉。由于我没有跟贴,不知道最终结果是如何,当然我希望大家都赚到钱。如果换着是我,我不会有如此的做法。我不会告诉你什么价位我买入,然后希望你跟着我一起买入。我只会分析给你知道我是如何看待这间公司,就算我本身也有投资,我也不说,因为我不希望给出错误的印象,就是我的买入是肯定这个投资的讯号。

对我来说,投资者应有自己的看法,我从不认为我的看法是一定正确,我只是用平常的一些分析方法再加上一些经验给出评语和预测,是否值得相信和投资,我认为见人见智。所以读我的文章的投资者,如果你觉得我好像什么也没说,也没给出什么大胆的预测的话,哈哈,那么我就成功了,因为我胆小怕事,生怕我的错误导致亏损最终给人骂的狗血淋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