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看跌期权股票(Put option) - 0650HD 为例子

最近股票市场熊市一片,什么好坏股都跌,就只有一些金融衍生产品在逆市上涨。这就是那些看跌期权的股票(Put Option),这对我们很多散户来说是新东西。



这些看跌期权(Put Option)它们的股票号码都是0650,再加上H作为看跌期权的代号,和ABCD等等(顺序)作为是第几个的代号。比如 0650HC就是第三个看跌期权代号,而0650HF就是第六个看跌期权代号。



看跌期权简单化来说明就是,当你认为股票会下跌,你就买入这些看跌期权,一旦股票下跌,这些看跌期权的价值就会提升,而你卖出就会赚取价差!



现在在我们股市里挂牌的看跌期权,都是和综合指数挂钩的。以下是关于看跌期权一些必须知道的资讯和计算法。我就以0650HDFMBKLCI-HD)的例子来说明:



Exercise Level 1860点 (该期权的转换指数,以综合指数为目标)
Exercise Ratio : 200 ( 该期权的转换比率)



例子:



假设现综合指数为1760点,那么该期权的价值为



[1860(Exercise level) - 1760点(现综合指数)]X 1 / 200(期权的转换比率)
= RM0.50价值



再假设现综合指数为1700点,那么该期权的价值为



[1860(Exercise level) - 1700点(现综合指数)]X 1 / 200(期权的转换比率)
= RM0.80价值



如果你在1760点买入1000股该期权大约是50sen,那么当你在1700点卖出1000股,你就会在理论上赚取了RM300



为什么会说理论上的赚钱,主要是因为我简单化了算法,没把一些交易费用也计算入内,再且我也没把一些溢价给计算入内。所以事实上当指数在1760点时,这0650HD是标价在60sen以上。
同样的,这金融衍生产品也有期限,大约只有半年或不到1年的寿命,像0650HD的期限是在2015630日。



这类型的金融衍生产品在国外是很普遍的,特别是在香港股市,有好多看跌期权股,而这些股不只有和恒生指数挂钩有些还和个别股挂钩。



推行这类看跌期权适合一些投资者以便可以对冲其投资,当然也可以适合那些短期的看空客。不过由于了解的人不多,所以成交量也不算大。据现在看跌期权,发行者大多是外资投行,好多都是最近这一两个月才推出市场,时间上好像相当的巧合,看来外资投行看我们股市还是高了一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