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国家能源(Tenaga 5347), 国能不是很能

国家能源(Tenaga 5347)业绩一出往往就是各大报纸财经版的头条新闻,今季报大赚10亿或盈利率升240%和去年同季度相比。当然这拜2个方面影响所赐,1)电费的调高2)外汇的盈利。


国能不是很能


如果不是美元走低,国能实际盈利只有6.8亿,去年同期扣除外汇的亏损,实际盈利也有6亿,不过不要忘了国能这个季度是大幅度的调高电费,如果不是这样,国能的盈利应该比去年还低。


根据国能对外宣布,这季度销售额的成长有所下降,主要是商家用电量下滑4.6%,工业用电量下滑10.7%,因为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所至。如果下半年,我国的经济还不见好转,也就是说国能的销售额的成长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电费是大幅度调高了,但销售成长下降,结果成绩保持平稳。看起来是很正常,但我们不能忽略国能的成本在逐年的提高,以下的表是根据国能06-08年的年报表所提取的成本资料,这成本不包括燃料成本,而是主要的:人力和管理,输送电力,Distribution和其他杂项:


成本

08 (RM Million)

07 (RM Million)

06 (RM Million)

输送电力

1,150.3

980.9

922

Distribution

3,123.7

2,712.4

2,935.1

人力和管理

1,533.3

1,340.2

901.1

其他杂项

1,578.5

1,139.3

1,005.4

共计 Total

7,385.8

6,172.8

5,763.6


以上的表清楚的说明国能的成本在逐年的增加,涨幅分别在077%0819%,这也清楚的说明为什么我们的电费只涨而不降。国能的主席每一年会几次三番的要求内阁提高电费,都是以煤炭价来做藉口,当业绩亏本时就以外汇亏损和燃料费的提高为理由,而往往对其成本的高涨只字不提,国能何必以高薪聘专业人士来当高位呢?反正亏钱就提高电费,就只要用这一招就万事解决。


国能不是很能。国能能,你不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