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Lesson from the greatest stock traders of all time” 至高无上——来自最伟大证券交易者的经验]

这整个星期除了在看股市的变动之外,看最多的就是中文版的“Lesson from the greatest stock traders of all time” 翻译成[至高无上——来自最伟大证券交易者的经验]

这本书讲述了5位在华尔街名扬天下的投资者和他们的策略,读了一大半,看了前4位投资者的个人历史和其在股市里光荣的故事,发现出了第一位是炒短线出名的杰西。利维摩尔(Jesse Livermore,其他3位都是持长线的投资者,他们分别为伯纳德。巴鲁克(Bernard Baruch; 杰拉尔德。勒布(Gerald Loeb)和 尼古拉斯。达瓦斯 Nicoles Darves)。

从以上这几位出色的投资者的投资故事,我简单的把他们成功的投资策略定为“三部曲”:

1. 物色投资对象,作功课:这是他们任何一位都会作的工作。他们之所以会成功最大的因素就是在投资前作大量的分析,从年报表,从各种各样的资料等等,但唯一不从人口中得到所谓的内幕消息。因为这些人都成失败过,而且都是这些内幕消息导致他们承受失败甚至破产。

2. 找合适时间入市,用策略入股作投资:他们在经过分析后,就等待时机入市,各有各的入市策略,但重点是大家不会在一个价位买入要买的股,而是分批买入,且越买越高。不会选择越买越便宜的策略,即我们所谓的“拉低成本”策略,因为这个策略被看成是个投资失败的策略,他们都不会进行。

3. 找对时机卖出股票:对于这一环,我所读到的都没什么深入的描述,只是知道一旦亏损超过10%就决定卖出从不犹疑,这是他们每一位无疑异所订制教条。

以上所谓的三部曲不是什么新鲜的策略,只是到底有多少人去彻底了解和执行,也不知道这类的策略是否适合应用在马股上。

不过对我来说这本书增加我对股市更深层的了解,有时候我们从业绩报告上看出某某公司业绩出色,每股盈利超越同业,但股价就是比别人低,当我们看到如此的情形我们就认为应该乘低投资,将来我们的投资一定会有回报的。可是股市很多时候都是非理性的,好公司股价未必会比较差的公司表现好,我们忽略了市场对该公司的看法和行为,当然长远公司股价可能会升涨至合理的价格,但那天是什么时候?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怨我们运气不佳,买的那只不起,不买的那只起,其实这一切都是我们忘了看入场时机。我们这些小户无法影响股价的波动,我们只能搭顺风车,就算是以上那几位投资者,他们也不是时时都能操纵股价的波动,他们也是先选股,然后等时机乘顺风车,最后赚一笔。

也许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对我却是新的一课,虽然整本书我还没看完。

5 条评论:

c 说...

你好。

今天海鸥拆股(1 split 2)+红股(5送2)。

我有1100股,所以我最后最后的股数是2200+440=2640吗?

还是2200+(1100/5)=2420 ??

谢谢!!

koonhoo 说...

根据在Bursa网站所列出的例子,你有1100股,先拆股后红股, 所以你应该最终会得2420股。

c 说...

可是,它ex date后开市的价是4.33。

ex date前的价是10.40。

10.40x1100=11440
4.33333x2420=10478
但,
4.33333x2640=11440

所以,不是2640更合理吗?如果是2420,我在拆+送后的10478比还未拆+送的11440少钱了。

所以,拆+送后应得的股数的算法不就是(1100x2)+(2200/5)=2640吗?

不好意思,如果错了的话请纠正。

koonhoo 说...

海鸥红股是5送1,不是5送2。

你不论是先算拆细还是红股,你最终得2640股。我是搞错了。

c 说...

是的。我写错了。谢谢你。我时常浏览你的blog。然后也会“顺便”按一下广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