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爱柏士保健(Ahealth 7090)

看了几本股票分析的书之后,如果不学以致用是浪费时间。

在星期五的早上在网上收听香港的财经节目,有个环节是向香港有名的投资基金经理询问关于今年第二季度投资的策略,该基金经理提到他们加码大陆的药厂,因为中国的医改在接下来的好几年会对这些药厂起到很正面的影响。突然间我脑中闪出一间本地药厂的名字爱柏士保健(Ahealth 7090),因为过去这一两个月来股价有不错走势的,决定花点时间研究它。

我把这CAN SLIM 投资策略和简单分析盈利素质方法套用在爱柏士保健,结果发现爱柏士保健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看看以下的分析:

2009

2008

2007

2006

营业额

282,719 (+9%)

259,240 (+9.8%)

235,938+5.1%

224,288

净利润

24,550 (+62.5%)

15,108 (-21.44%)

19,233 (+43%)

13,382

每股盈利

29.54 (49.87%)

19.71 (-23.15%)

25.65 (31.6%)

19.49

资产回报率

10.33%

6.9%

9.35%

7.1%

股东基金回报率

15.1%

10.5%

14.15%

10.93%

营业现金流量

19,950 (+35.78%)

14,692 (-18.76%)

18,085+81.2%

10,376

股息

19.75sen**

9.5sen

8.5sen

10sen

注:括号里的正负值代表和上一年比较变化的百分比。

**公司已经在200910月发出5.25sen的股息,另外建议发出14.5sen (10sen为特别股息和4.5sen普通股息)的股息,此股息将会在2010年发放。

公司业绩有不俗表现

以上的图表显示公司过去4年都有不错的表现,但2008年因为因为金融风暴和高石油成本影响,那一年公司的营业额是上升的,但盈利却是下降的。2009年公司的营业额受到中国和印尼需求强劲的带动下,营业额和盈利都是大幅度的成长。

在一般的情况下,公司盈利上涨的百分比,一定要比营业额上涨的百分比多很多,那么这就表示公司的盈利是有素质的。公司能够在原有的成本上增加营业额,也就是增加公司的生产力,所以爱柏士保健可说是有不错的管理团队。

2009年净现金流入,能够支撑高息发放

我们也可以从公司的营业现金流去证明爱柏士保健的盈利是有素质的,从以上的图表公司2009年营业现金流也跟着成长,幅度也很可观,最重要公司的营业现金流足够供给公司投资开销,也足够去偿还债务,而且还有大约1400万的净现金流入,这也是公司能够发出高股息的理由。

每股盈利成长

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爱柏士保健的每股盈利从每个季度大约5sen-6sen范围突破到11sen 几乎是一倍的成长,这都拜其中国姐妹公司的盈利大幅度增长所赐,果然中国政府的医改对药厂是大有帮助的。

因为每股盈利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大升之后,股价在今年224日起就突破RM2.00,在短短一个多月就上升至RM2.90,现在回落但也维持在RM2.80范围。

根据CAN SLIM策略,爱柏士保健符合了CAN SLIM前面5个条件,除了I M

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 per share(当季每股盈利)

公司每股盈利不论是和上一季度还是和2008年第四季度同比,成长都超过30%。如果要保险一点可以等在这个月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成绩后,看看是否是昙花一现的成绩还是是突破性的成绩。

Annual earning increase(年度盈利增长)

在过去4年公司是有成长,但2008年却下降了,不过那是全球性的衰退,所以我认为应该A是可以接受的。

New product, new management, new price high (新产品,新管理,股价创新高)

公司定期都会出新药,但重点是中国的投资开始有大幅度的回报。

没错,股价是创新高,现在有点回落,是否为正常的回调盘整还得看整个大市。

Supply and Demand (供应和需求)

公司以前是在第二板上市,在几年前发红股后转为头版,但股票数量不多,才7500万股,因为资本不多,所以一旦市场对其股票有大量的需求,股价的攀升能力应该会很强。

Leader or Laggard (市场领导者还是落后者)

爱柏士保健我认为是市场领导者,在今年年头到上星期五,综合指数上涨了4.7%,爱柏士保健股价上涨了50%,其他同行业的股价都在0%-11%范围里。如果以盈利对股东基金和资产回酬来说,爱柏士保健都是佼佼者。

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 (投资机构的认同)

公司在2008年的年报里只有1间投资公司位列30大股东里,那么最近的股价走势是个人力量来推动还是有投资机构入场就不得而知。

Market Direction (市场走向)

市场上虽然指数是有不错的涨势,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这样子的市场并不能让人放心。美国虽然也不停的起,上星期五还曾一度升穿11000点,好像是告诉我们这些胆小鬼多虑。

美国有个预测股市信心指数的VIX INDEX,最近创纪录的低,VIX INDEX指数越低就表示人们对股市投资信心越强,VIX INDEX 一度还低过风暴前的纪录,显示投资者信心饱满,不过老话说“当人家乐观是我们就要悲观”。

不过那位香港的基金经理说这个季度大势影响不了好股的发展,所以现在是否是好时机入市还是要等大调整的到来,内心有点矛盾。我看我还是保守一点,等爱柏士保健2010年第一季度成绩出炉再做打算。不然大胆一点,等其股价突破RM2.90 就入场,因为这证明了RM2.80是个盘整期,休息一段时间后就会再往上,如果历史真的会重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