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本益比(PE Ratio)的无用论

CAN SLIM投资策略的发明者William J. O’Neil在其中文版的“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 MARKET” 翻译为“笑傲股市”里有谈到关于本益比(PE Ratio),他在经过长时间研究发现本益比和股价未来的行为没什么关系,这说法对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是很惊讶的。我在读到这点时我也感到很困惑,不是本益比越低越好吗?

在读到这点时,我想想也对,拿手套股龙头TOPGLOVE和中国股XDL(喜得狼)来说吧。

TOPGLOVE今年年头以RM9.91开设,在当时本益比已经为17倍以上,如果和大市的15-16倍的本益比来说已经算是过高了,但TOPGLOVE股价并没有因此而下来,反而还在往上涨,至到上星期五的RM12.38

反过来看中国股XDL,年头以RM0.505开市,本益比在当时为3.5倍以上,远远的低过大市15-16倍的本益比,如果在当时你认为股价超低了,你就入市去买,至到上星期五股价跌至RM0.37, 你在赔钱了。

以上的例子说明本益比对股价的波动没什么实际的作用,股价不会因为本益比比大市低很多在未来会有所调整,也不会因为本益比过高而股价出现抛售现象。我在了解了这点之后,回想我以前对某些股以本益比的高低来认为值不值得买而感到有点羞愧。

龙头股出现两极化时,卖出讯号。

上个星期三手套股因为速伯玛(SUPERMX)出现大幅度的反弹,也间接带动一些二三线手套股反弹,在当时我以为速伯玛这么大幅度的反弹,可以从此一扫手套股的跌势,但在星期三闭市时发现TOPGLOVE的股价是下跌的,和速伯玛呈现不同走势,两个手套龙头股南辕北辙。想到“笑傲股市”说到如何判断卖出讯号,作者以例子指出,在2001年科技股要爆破时,当时道指和那指就出现南辕北辙的现象,我“举一反三”套用在手套股的表现上,认为可能这就是手套股卖出讯号。当然在看过了两天手套股的表现后,在说法有点“马后炮”,但希望以此为经验,下一次如果某个版块涨了好几个月后,龙头股出现两极化时,就要注意了。

6 条评论:

The 8th Voyager 说...

本益比由两个因素组成:股价和盈利。

和未来股价有关系的,是盈利部分。

既然要探讨未来的股价,就要估测未来的盈利。

如果未来盈利看好,那么未来股价必须提升,才能维持同样的本益比,否则本益比就会变低。所以本益比低在某些情况下,其实是反映了盈利增加,而股价尚未跟随上涨,的一种现象。

如果未来盈利看坏,那么未来股价必须下降,才能维持同样的本益比,否则本益比就会变高。所以本益比高在某些情况下,其实是反映了盈利下降,而股价尚未跟随调整,的一种现象。

其奥妙之处,在于投资者作买卖决策的时候,通常是基于对未来的展望。所以有用的本益比,往往是 = 当前的股价/未来的盈利

而报纸上的本益比,却是 = 当前的股价/去年年报的盈利

所以我们看到 TOPGLOVE 的本益比好像很高,因为今年的盈利相信比去年年报的盈利高,而明年的盈利则看投资者是否相信其持续成长。如果自行计算出: 当前的股价/未来的盈利 就能知道其作用。

同样的,有些股项的本益比好像很低,很可能是高峰期已过,未来不看好,用去年的盈利来算本益比会看到低,用今年的盈利来算本益比也许就合理了,用未来的盈利来算本益比也许会高呢!

koonhoo 说...

很好的分析!不过本益比的高低并不会影响股价未来的走势,这是我现在的看法,不知是否同意?

The 8th Voyager 说...

盈利会影响股价走势,而本益比的其中一个因素是盈利。

本益比单独本身的参考价值不高,比较有用的是 PEG.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p/pegratio.asp

AhYap.com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hYap.com 说...

别的股我不敢说,今天我们做一个打赌,用昨天闭市价来算,我们看看,三年过后,topglove还是xdl赚得比较多。

William J. O’Neil 不是价值投资者而是momentum投资。他有的财富比warrenbuffett少很多很多。他的网上生意赚的钱应该比他在股票赚的钱多吧。

TOPGLOV RM12.26
XDL RM0.36

12 May 2013 看看怎样。:)

koonhoo 说...

William J. O’Neil的确不是价值投资者,他所发明的CAN SLIM投资策略是针对个人投资或小规模的投资,我是认为相当适合比较激进的个体投资者。 Warren buffett是策略是比较倾向价值投资,很适合大型的基金。

两人在投资策略上是截然不同,在财富上更是不能相比。不过如果以财富来定投资成功与否的话,那么全世界没几个人是可以从股市上赚钱超过 Warren Buffett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