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简单的立港工业(KENMARK 7030)CSI(罪案现场调查)

立港工业(KENMARK 7030)账目被怀疑造假已经不是新闻,现在一切由特别查账委员会去处理。最近我翻看2007-2009公司的年度报告,从我有限的知识到是看到一些问题,也希望借此机会让自己和各位在投资上有个警惕。

2007年报(112006 – 3312007

Kenmark 2007年的年报不是传统的12个月,而是15个月,公司的把会计年度从过去的1231日改在331日。在这15个月公司的现金从近6千万大幅度下跌至1860万,公司的现金大量的流出,主要是购买一项超过1 亿元的固定资产。这项购买占整体固定资产的30%,是一项重大的投资。

2008年报(412007 – 3312008

Kenmark 2008年销售额;毛利率;盈利和净利率都有所改善,但公司的现金流没什么改善,在这一年公司再投资4千多万固定资产,由于来自正常运营现金不足,公司再借6百多万来充作运营资金,公司的现金有些微增加至2000万,但整体负债(贷款+欠债)从2007年的1亿8千万增加至2亿1千万。公司给顾客的欠款也从2007年的9700多万增加至1亿2600多万。

2009年报(412008 – 3312009

这一年公司的销售额和盈利都有所下跌,与此同时公司的现金也跟着下跌,从2000万下跌至200多万,一共下跌了89%,远远超过销售额和盈利的比例(-16%-62%)。同样的在这非常时期公司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并没有停止,这一年公司再投资了1100万。由于要还债务,给顾客欠的款项又增加,公司再次向银行借贷160万。这12个月下来,公司的银行欠债从去年的8700多万再上升至8900多万。不过整体负债保持在2亿800万左右。但公司给顾客的欠款又再增加至1亿6400多万。也是在这一年,公司的现款已经很少了,可是公司还是动用160多万来买回自己的股票。

疑点:

1. 公司在2007年所投资的价值1亿多元的固定资产是否是符合公司的利益,其价值是否过高?

2. 20082009年的每一笔固定资产投资是否价值过高?

3. 公司顾客的欠款为或何在逐年增加?2009年销售额下跌,欠款反而大幅度的上升,销售额是否有造假之嫌?

4. 公司的现金在2009年已经大幅度的减少,且有不足之虑,为何公司还要动用大约160万去实行股票回购计划?

Kenmark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以上的问题就当作马后炮来看吧!不过作为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动作都要时时注意,最好每一次公司公布其季度成绩都检视一下儿公司的动向,那么一旦发现异样可以立即卖出,不至于等到事情爆发时才察觉,那么为时已晚。

Kenmark的事件,身为投资者,每当我们在阅读公司季度业绩时,我们除了看公司的销售和盈利状况外,我们还必须了解诸如:

1. 公司的现金状况,是否有大幅度的减少?为什么减少?

2. 公司现金流状况,是否每个季度都出现不足而必须向银行借贷?

3. 公司欠银行的款项,是否在逐步增加?

4. 公司给顾客的欠款是否在增加,就算营业额减少,但欠款却在增加?

5. 公司在大手笔购买资产后,是否在接下来的销售额和盈利都有显著的增长?

等等以上的问题。希望借此事件大家在阅读业绩报告时,花些时间把报告看的详细些,不要只是单纯的看销售额和盈利,因为要造假的人也知道一般人看报告的重心是放在那个方面,而往往忽略了另一方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