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预算案联想

星期五下午是财政预算案,当财长在念到拨1亿助嘉兰汶奈(Kbunai)建生态度假村时,嘉兰汶奈顿时出现飞涨,短短2分钟内就飚涨了4sen,成交量突飞猛进成了最热,最终闭市以18sen收市,盘中一度冲出19.5sen今年最高。我相信有8成以上追这只股的股友,都不知是什么原因股价突然飚涨,稍微好点的可能知道财长有念到这公司的名字,就因为看到股价突然起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买了再说,广东俗语有句说法是“执输(落后)惨过败家”。大家争先恐后入市,可能在当时有人说财政部给它赌博“礼申”(License),真是天大的误会。不知这些人在买入时叫它嘉兰汶奈(Kbunai),在卖出时会否改口就变成了嘉兰赛(Kanasai)。

财政预算案,往往都是有人赞有人贬,今年也不意外,所以是好是坏过了一阵子就可以知道。不过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有两个事件让我觉得怪怪的:

1. 就是政府投资1亿在嘉兰汶奈的生态度假村,大家有看关注的都会知道这公司的业绩如何,据报章说整个生态度假村计划价值30亿,如果政府出1亿,那么公司就要自己找29亿,以公司现业绩要借那么大笔钱是有点困难,可能这是政府象征式的介入,意在让这公司能够如期的完成这计划。可是市面上有那么多公司那么多计划,为什么就要选这个呢?大家帮忙想想!

2. 政府打算在默迪卡遗产上,建个100层楼的摩天大楼来做新地标,难倒我们之前的两条玉蜀黍还不够吗?真是新人新作风,不过建摩天大楼一但落成,往往股市就要来个大崩溃,可以参考http://koonhoo.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7.html 这摩天大楼落成将会有几十万平米的办公室空间,难道吉隆坡的办公室空间是供不应求?

股友们关心的当然不是什么办公室供求问题,主要是看那间挂牌公司拿到这个建筑权,让其股票来炒一下,当然还是那个问题,有那么多间建筑公司为何要选某间呢?大家再帮忙的想想吧!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

前天美联储局主席又出来说话了,要有个经济刺激方案才是真正拯救美国经济的方法,所以11月如果单靠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顶多只是让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钱,然后这些钱最终流入海外,炒海外的资产,对美国民众是没什么帮助,必须再加个经济刺激配套才能减少失业率提振美国经济。所以全球股市都在期望11月份有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一旦真正落实的只有预期的一半,那么想想股市会有什么效果?

如果你在想马股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到底有什么关系?简单的说明,现在大家都认为美国联储局会在11月有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印钞票,所以预期美元供应增加,美元因此而贬值,所以先把美元换成其他货币,然后投资在其他国家的资产,期望其他国家资财升值,然后美元贬值,最终造成赢了汇率再赢资产涨价,即双赢。可是一旦预期落空,就会逆转以上的情势,美元就会开始转强,其他国家资产开始受到抛售,把各国货币转换成美元,这时候股市;房地产和其他资产就出现向下调整。简单的解释希望大家会明白,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就见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