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选择切除的心痛经历!

某天有网友问我他所投资的公司最近业绩不佳,问我有什么看法?从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和过往的业绩来看,我的认为未来还是相当负面的,认为有必要脱手这只股,以免将来损失更大,但对于该网友来说如果现在脱售将会亏损大半,是卖是等,心里很是纠结!

我们这些小股东,除了要很清楚公司的状况外,也要采取很有纪律的投资策略,当股价下跌到10%的时候就卖出,否则我们终究会面对同样的问题。我曾经在数年前也碰过类似的问题,内心也是很纠结,因为一卖出就是损失数万元,但我还是选择卖出,这个决定直到现在我都认为是对的。

数年前我对股票就是一个赌字,很不懂事,就好像阿娇说的“太天真,太傻”,往往一个听来的消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钱投入,期望可以一朝得志,鲤鱼跃龙门,发过猪头!但事与愿违,我买入数万股平均价是80sen,可是过后就一路的下滑,公司业绩一年比一年差,可是内心还是充满着幻想,一直到公司宣布要发附加股来维持经营,这时我才如梦初醒(好公司根本就不需要发附加股!),而当时股价已经下跌至30sen左右,心理是很惊慌,因为从来没有人会告诉你遇到这个情况要如何处理。可是我很坚决做出卖的决定,纵然我在当时损失了数万元,但我知道如果我不卖出,在未来我损失的更多,所以我毅然的卖完我手上的股票,拿回现金。

结果在往后数年该股常年在20sen以下,有时还下跌至不足10sen,只是最近小股有比较活跃时该股还一度高过30sen,但很快的就又跌回20sen以下。如果我最近才卖出,虽然有可能卖高出30sen,可是资金已经被积压了好几年,再加上最近在股市有些小盈利,所以整体来说我还是赢钱,所以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我所经历的也许和网友经历的有所不同,我的经验只供参考,在考虑要不要卖出有几个基本因素必须要先想清楚:

1. 所投资的公司,盈利状况不佳

2. 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不好

3. 业绩差不是1-2个季度的问题,而是数个季度甚至数年以来都是如此

4. 对于未来看不到有好转的迹象

有时候对于投资就好像对待我们自己的身体一样,小病的时候就立即医治,可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等到大病来临时,我们无所选择,往往被迫切除一些器官来保命,虽然可能很痛很伤心,但命只要保住了,健康就有机会恢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