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股市成了政策市了!

我总是觉得股市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每一次当我看衰股市不行的时候,就一定有什么特别的救市活动来救股市,真应验了我的真言,股市什么时候是底?就是连我也看不好股市的时候!哈哈!

原本全球经济真的很虚弱,又有欧美债务问题的困扰,你说这经济怎么会好呢?股市又有什么道理来起呢?这一下,来个6大央行联手变相“印钞票”,再加中国央行“放水”,经济有突然打入强行针,就好像对一个已经在ICU病人来说,强行针打入虽然不能马上跑跑跳跳,但最少延长了他的寿命,稍微的脱离危险期。

为什么强行针的疗效只是暂时脱离危险期呢?因为欧洲债务问题已经在刀口上了,找不找到办法来解决就取决于这个星期五的会议。如果说成功找到解决方案,那么强行针的疗效可以延长至少到华人新年,不然就只是那么几天而已。不过看情况既然6大央行加中行都为将来经济铺路而搞大动作,德法两国应该不会那么不给脸吧?不过确实欧洲债务数量之大,要单靠德国来救有点那么过分,这也是因为德国女总理的言论那么反复,处理问题那么慢。几万亿欧元喔!钱喔!

现在的经济状况已经不是我们以前在课堂上那些理论可以相比,这些所谓救市行动,疗效期就只是短短的12年而已,然后衰退的日子就会到来。过后又要有各种救市计划来刺激经济,过了一阵后,又衰退,就是那么周而复始。理论上全球经济都要靠政府来推动,股市也因此而成了所谓的政策市,政府的行动直接影响股市整体的运行。所以股市投资的策略变成很依赖大环境的改变,虽然价值投资策略还是可行,但短期内股市变化太快,上落以双位数百分比的改变,很容易令投资者感到害怕而无所适从。再来公司的经营环境在短时间内变化也很快,除非该公司的管理层真的很强,步伐稍微慢了或错了,盈利的减少是可以很惊人的。

这种很不稳定的经济状况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投资者能在这么波动的股市里找到生存之道,再往后,你可以开班授课了,也可以很大声的对来者说“经过风风雨雨,我都不死,投资股市有什么难?相信我,我就是大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