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公司债卷,以成功集团最新债卷为例子!

有网友问我关于公司债卷问题,我就想借成功集团(BJCorp 3395)最近要发行新债卷的例子来说明,希望可以帮助网友去了解公司债卷的形势!

成功集团发售的债卷为:

10years 5% (I)rredeemable (C)onvertible (U)nsecured (L)oan stock (new ICLUS)

从字面上翻译为:

10期限,年率5%,不可赎回 无担保债卷

注:以下关于成功集团债卷的说明可以在公司致函给股东的文件第97-98页见读!而我只是抽取一些我认为比较有关的资料来说明!

债卷面值 Nominal Value

每个债卷都有一定的面值,成功集团这债卷面值RM1,而这债卷面值正好就是等于其发行价RM1

期限 Tenure

每一只债卷都有个期限,以上的例子就是该债卷有10年寿命,10年过后,这批债卷将转换成成功集团母股。

债卷利息(Coupon Rate

通常债卷是有固定利息率的,成功集团这个新债卷年利息为5%。该利息的计算就是5%乘以其债卷面值:

5% X RM1 = RM0.05

如果阁下有1000单位成功集团,那么每一年你将会获得RM50利息。此利息分两次发出即是每半年发出RM25

不可赎回(Irredeemable

公司债卷有分两类,有可赎回(redeemable) 和不可赎回 (irredeemable),而成功集团发行的是不可赎回债卷,也就是说当债卷到期就必须自动转换成母股。

转换权利(Conversion Right

根据成功集团致给股东的文件显示,此债卷可以在10年任何时候转换成母股。而当债卷期限届满后,此债卷就自动转换成母股。此债卷还有一段说明,就是当市面上成功集团的债卷因为转换的关系而减少至10%以下,成功集团有权利在此债卷届满前任何一天,给以债卷持有人不少过10天工作日的通知,强制将余下的债卷转换成母股。

注:这些规定不是每间公司都相同,必须研读才能知晓!

转换价格(Conversion Price

成功集团的债卷转换价格是RM1的债卷价格转换成RM1的成功集团母股。

1:这些规定不是每间公司都相同,必须研读才能知晓!

2:成功集团此债卷不须附加钱来转换成母股,因为此债卷面值等同于母股的面值!

转换方式 (Conversion mode)

每一只不可赎回债卷有不同的转换母股方式,有每1单位债卷转换成每1单位母股,或者每2单位债卷转换成每1单位母股等。而成功集团此债卷为,每1单位债卷转换成每1单位母股。

无担保(Unsecured

就是此批债卷每有任何资产来担保,换句话说就是万一公司破产,此债卷有可能成废纸!

以上都是要了解关于公司债卷的一些基本认识,有了这些认识之后,投资者才可以简单的了解是否值得购买这些债卷,以免错误的买入以致造成投资亏损!

1 条评论:

某某 说...

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