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学习投资第1.篇:股东基金回酬率(Return of Equity)

今天这篇还是和盈利有关的。

投资者如何从盈利来断定公司的盈利状况是强是弱?现有个公式来计算,我们称这公式为股东基金回酬率(Return of Equity),计算股东基金回酬的目的是让投资者知道,公司所投资的数额能够产生多少的盈利,换句话说就是要知道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多强。股东基金回酬是越高越好。如果公司能够在长时间都有高股东基金回酬,在若干年后盈利会出现倍增的状况,就好像复利率的成长。

计算方程式为

盈利 / 股东基金 Net income / Equity)。

注:股东基金包括,资本;盈利和各类储备盈利。

Cepat为例:

2010年(RM000

税后盈利

25,868

股东基金

362,498

股东基金回酬

7.14%

这个例子说明,Cepat利用其资本和公司以往累极下来的盈利再做出投资,在2010年里得到的回报为7.14%

另一个例子:

振德Chintek

2010年(RM000

税后盈利

46,880

股东基金

534,966

股东基金回酬

8.76%

两个例子说明,振德的股东基金回酬比Cepat高,也可以说明振德的管理层会创造更高的回酬。

实际例子:

在过去数年里,QL Padini的股东基金回酬都在20%以上,所以这两间公司的盈利会每3-5年后翻倍,当然其股价也可能在数年后翻倍成长。

股东基金回酬注意事项:

1. 股东基金回酬要越高越好,最好是长时间都有高回酬。

2. 股东基金回酬会好像复利率增长的态势。

3. 一间有着高股东基金回酬的公司,其管理层肯定会比一般公司强。

4. 一般投资者会把股东基金回酬定在15%以上,但有时候不能只是看单一方法。

5. 股东基金回酬为股神巴菲特选股的条件之一,他通常把股东定位在20%以上,这是有其原因的,可以参考我早前的文章,里面有例子来说明

例子解读股东基金回酬 Return of Equityhttp://koonhoo.blogspot.com/2010/12/return-of-equity.html

6. 公司派发股息会减少股东基金的总数,那么在计算股东基金回酬上会比较高,可参考

http://koonhoo.blogspot.com/2010/12/roe.html (第一节)

7. 新公司会比旧公司更容易得出高的股东基金回酬率,因为其股东基金总数相对来说是比较小,但事实不一定, 可参考http://koonhoo.blogspot.com/2010/12/roe.html (第四节)

8. 股东基金回酬纯粹是看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把公司的财务状况考虑在内。

9. 可以利用股东基金回酬来和公司过往的纪录作比较,也可和同业作比较。

4 条评论:

Leo 说...

股东基金是如何算出来?

koonhoo 说...

股东基金包括=资本+盈利+各类储备盈利。或者你看公司年报表里balance sheet的total equity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 of the company。

leong 说...

请问有什么软件比较容易看 P/E 和股东基金?

匿名 说...

你好,请问我可以知道如何找到一个上市公司的总发股票总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