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亚航(5099)简短的分析

亚航(airasia 5099),自公司在821日公布第二季度业绩以来,股价跌破RM3.00,至今都还在今年最低点附近徘徊。这是因为公司公布不太令人满意的业绩,再加上外资在区域大撤离所致。

在公司公布第二季度业绩的第二天,就有9间研究机构对亚航做出分析,5份说买入,4份说守住(在这些研究机构报告里,守住的意思和不买或卖出的意思相近)。市场对公司的未来分歧相当大,综合了几份研究报告,有以下几个因素是要留意的:

  1. 成本:最新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人力成本和燃料成本都是增加。最近因为油价高企,燃料的成本自然也跟着提高,虽然公司有对冲(Hedge)油价,但由于不是全部,对冲部分大约是30%-35%。公司虽然可以转嫁燃油的成本给顾客,可是如果油价突然的飚升,公司还是的面对成本的压力。至于人力成本的增加虽然不太严重,不过却引起投资者的注目。

  1. 美元的借贷:公司买入新飞机都是以美元作为借贷货币,最近美元兑马币高升,这大幅度影响公司的表现,有分析机构说美元1%的变动将会影响公司业绩2-2.5%的转变。同样的公司也有对美元贷款作出对冲,但马币最近大幅度的下跌,很可能造成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受到影响。

  1. 竞争:廉价航空竞争在未来是激烈的,今明年都会有新的廉航公司开张,这会对公司中长期业绩有影响,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影响有多大,但随着廉航市场竞争的公司增加,或多或少会对亚航的业绩给出一定的压力。

现亚航的股价比今年最高点少了大约28%,也许股价已经反应了以上的问题,回弹的机率高,但要回到RM3以上有难度。


亚航首半年业绩每股盈利为5.9sen,因为下半年业绩预测会比上半年来得差,那么全年大约在11sen左右。今年股息应该和2012年的6sen不相上下,以如此的股息派发,亚航的股价吸引力不大。

1 条评论:

Zept 说...

请问亚航X(AAX)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