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别冲动的买股

前两天才和客户一起吃午饭,席间了解到客户有位朋友,最近因为买了消息股,原本打算大赚一笔帮补生意上的清淡,结果亏了一个大洞。是消息不准?是局势不好?还是自己太冲动太想赚钱而最终导致?

最近股票大跌又大起,打乱了大家想投资赚钱的大计,一时之间人心惶惶,是卖?是买?还是等?客户和网友都爱问如何是好,我没有水晶球,不知道未来如何,但从现局势来看,下跌的几率高于上升,当然这不会是三几天就发生的事情。那么是卖吗?理论上是,但这要看你投资的是什么股。如果你投资的股是属于和内需经济有关的,那么在未来业绩是有很大的可能要受影响,如果再加上国家银行有意和已经会提高利率,这将成了肯定的事实。

如果是投资工业以出口为主的公司,那么由于马币的贬值,会带给公司不错的收益。如果公司幸运的在7月前有囤货或进口原料(以美元计算),这7-9月份这个季度公司业绩可能会有显著的改善,因为买货是以RM3来计算,卖货是以RM3.20以上来出货,无形中,公司会先在汇率上赚上一笔,不过在多一个季度往往就会打回原形!

那么卖了以内需为主的股是否应该立即转入投资工业股?这很需要智慧的判断,我没这个智慧,但9月份倒是有和QE相关的会议在进行着,是真减码还是说说而已,就会有分晓,如果不急看清了大局才再部署新的投资策略,现阶段还是讲安全比较重要。


回到最前端的故事,股市投资最忌冲动和心烦躁,搞到你心烦意乱可以是你最近不顺利的生活和生意,不然就是股市大幅波动的影响,这个时候你往往就想找个救生圈来救你一把,但这需要你思想先冷静下来,这样你才不会太过依赖这救生圈而丧失你的判断。如果你看不清局势而无法下判断,那么何不暂时离开,等你信心有十足的把握才入市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