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承认错误的投资,难!

要投资者承认错误是困难的!

最近我的客户开始紧张起来,因为某只股的下跌造成不安,都纷纷打来电话问是否有奇迹。当然奇迹就只有上帝才会发生,一个亏损多年的公司,又看不见前景的公司,何来奇迹?往往跌超过某个界点的时候,才来后悔,已经没有当初入市时的那种固执;豪迈和潇洒,“我投资就那么多,亏到完也不怕人!”当时我任何的劝告都等于成了他们视死入场的催化剂。

当亏了一大半,又有坏消息出来时,态度全然转变,开始紧张起来。这时候他们打电话给你,求的是你能够给出奇迹般的安慰,但奇迹的安慰是自欺欺人。现实是残酷的,我建议卖出减亏,再不然就换票。可是这些话对他们来说有如拿把刀直插心脏。

对于他们有这种反应是我预料之中,特别是那些投资了不少钱的顾客。如果他们跟着我的话来做,等于:

  1. 承认这个投资是错误,也等于承认自己的判断有问题
  2. 消息是听好朋友说的,现在否定这个投资,感觉就是被好朋友出卖了
  3. 之前不听劝告,现在听,感觉好无面子
  4. 亏了一大半,马上停损出场,就等于和奇迹说拜拜,什么希望也没有了
  5. 就算换票,会不会再亏?就算赚,会赚回本吗?太难决定了

股神巴菲特最近在其年度大会上承认对某项投资是个错误,这对于他这种神级般的人马来说,相信是个很难得决定,所以我们这些小投资者范错不是什么大事,只要不是押上整副身家。一旦发现投资错误,即时改变,都还有挽回的可能。最糟糕是害怕承认和面对错误,结果是彻底的失望,损失不只是钱,连信心也丧失了,然后这些投资者就会很彻底的抗拒股市。

常言道:入市容易,出市难,这句话道尽了股市真实的一面。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Hi koonhoo,

请问 SCC (0158)前景如何?
因为这个股很少报道。也很少人买。
你有研究过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