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油价低迷投资油股?

有朋友说是否应该趁油价低时买进油股,就好像以前棕油价格低迷时买进种植股?一旦价格逆转,股价就自然的高涨。听起来是一个有智慧的投资策略,但在说是与否前,应该考虑一些因素:

1. 成本:油股的运营成本不低,它不像种植股那般容易控制,可以减少下肥料,减少采收或人员来减低成本。油股通常是会运用相当多机械工具,而这些是需要保养的,折旧率高,在人员方面都是必须有一定操作技术的熟练员工,不是随便找个靠劳力的劳工就可以,再来开采的技术要常更新,这些都会令到公司不易降低和控制成本。

2. 资金:在低潮期公司还是要营业,就算生意不好,很多东西还是要维持,要维持这些都涉及到钱;资金,公司手上现金不多,一旦公司长时间处在低潮期,很快就会受的冲击而垮塌。所以在考虑是否买进油股时,就必须了解公司的资金是否雄厚来支撑和度过难关。

3. 债务:债务是时间到就要马上还钱,不会因为收入少,而可以放宽期限。俗语说“晴天打伞,雨天收伞”这不止映射银行,也反映一切债权人。当低潮来袭,债权人都会担心借贷是否可以收回,债务过大很容易引起债权人有过激的反应。如果公司这时候要再借贷来过日子,要不是借不到,就是借贷成本将会特高,不然就是向股东讨钱。大多数油股的债务不小,投资上不能过于草率,必须看清楚公司的财务状况。

4. 其他:本地油公司大多靠国油颁发合约来获得收入,由于现在油价处在偏低的状态,加上国油还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面临亏损,按现今形式来看,国油今年颁发的合约会减少,而至今还不知道会减少多少,而哪间油公司会深受影响。

同样的投资策略不一定适合每一种行业,或者适合任何时期,也许更应该深入思考公司的财务和策略的可行性,不能以偏盖全。

以上全是我个人的看法,也许有不妥的想法,希望可以获得大家宝贵意见!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那请问armada这支油气股怎样?你有什么看法!现在1.030的价位!好便宜

Unknown 说...

armada能否度过这一关都是奇迹了,私人看法还是别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