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股价波动的原因

是什么促使股票上下?

在一般人眼里不就是需求和供应的影响所产生,当然在需求和供应之前其实涉及到好多心态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有人会卖,同时又有人要买?为什么业绩好坏会影响股价上落,为什么一份报告就会影响股价的表现等等问题。

这是个大问题,不容易回答,不过我们用常见到的例子来给各位解释股价波动的原因。

  1. 预期:股票是显示未来公司的情况,通常今天股价的波动反映公司未来3-6个月的表现,比如,公司涉入某个新产品开发,预测会给公司的销售成绩和盈利带来一定的成长,虽然成绩要过一阵子才会知道,但因为这个消息公司股价在今时已经上涨。
再来,如果某间公司预测未来业绩将受大环境放缓的影响而走弱,那么股价在 今时也是        会因为这个消息而被人抛售造成下跌。

  1. 业绩:公司公布业绩好坏自然会造成股价的波动,这毋庸置疑,不过如果公司的业绩虽然不好,但可以给投资者认为这只是短暂的,未来会更佳,那么股价未必会下跌,同样的公司业绩佳,但未来不受看好,股价反而会往下。

  1. 炒作:炒作就只是看炒家的手法而已,股价要上要下可以完全对公司基本面,业绩,未来展望等等免疫。只要操纵股票的供应和需求,通常就可以达至他们想要的效果。

  1. 企业活动:公司会为了筹资金多发股票,让更多的股票在市场上流动,虽然公司基本面没有改变,但这时候公司股票供应量增加,需求却没有跟上来,股价就自然会下跌。
又或者进行某项收购计划或私有化行动,公司股价会因为提出的收购价格而有 波动。

  1. 大股东活动:大股东抛售或购买可能是个人因素,公司基本面可以没有变化,但因为供需一时的失衡而引发股价剧烈波动。就如最近外资在抛售,公司业绩是不会受这些抛售所影响,但股价却不然。

  1. 大环境影响:如果说今天美股暴跌10%,马股不论如何都不能幸免,这有很大的成分是羊群效应,市场不管好股或坏股都一律受到抛售,反之亦然。

  1. 其他:有听过Buy in rumors , sell in fact ?就是在消息还没正式肯定时购入,在消息肯定后卖出,比如:某间公司业绩将会很好,在业绩公布前,可能因为消息走漏的关系,引起投机客买入,导致其股价逐步往上。一旦公布了业绩后,投机客会马上抛出,引发股票下跌。


由于我的认知不多,就只能列举以上几点,所以如果有更多的看法不妨告诉大家,谢谢!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谢谢您的分享!

Unknown 说...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