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网友询问关于马币转强的问题

最近马币转强,就接到几位网友的询问关于马币对股市的影响,我把我个人的浅见和逻辑尽可能的告诉大家:

1)马币走强如何影响出口股?

马币走强影响了出口股,因为马币的回升影响了这些公司的销售额和盈利,这会导致它们的收入减少。比如说,当马币对汇美元是RM4.40 = 1 USD,每得到百万美元的营收就是440万马币,而如果马币转强,汇率下跌至RM4 = 1USD,那么公司就自然少收40万马币。因为相信在国际贸易上,大家的交易都是以美元计算,美元转强,对出口公司是大大有利的。在我们这些出口股的季度报告里,都会告诉你,因为马币下跌的关系,而它们是否受惠可从季度报告里看出来。

如果很不幸的这些出口公司的原料是需要从国外进口,那么最近马币转强可能带给它们短暂的压力。相信公司都会储备至少3-6个月的原料,之前因为马币在逐步下跌,导致这些公司在进口原料上沾上好处,而当马币最近这三个月来在4以上范围内活动,这导致公司的原料成本会增加,如果加上营收减少的情况,公司的赚幅会大大受到影响,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会在公司今年首二季度里反映出来。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这几个星期,家具股,电子股,塑料公司,手套公司等出口股下跌的原因。至于电子股,早在去年年尾马美贸易机构就已经提出说,电子贸易在2015年虽然有成长但主要是因为马币下跌的关系促成,而今年电子贸易成长谨慎,我记得我在FB里有提过这件事,所以今年選择电子股要谨慎!

2)马币强什么股可以买?

支撑马币走强的基本因素是油价起,那么是否油股可以买?如果有注意上星期的国油新闻,减发展开支,削减人员开支这些消息,想必这些对油股是长期影响的。最近之所以油股表现不错是大家一厢情愿的看法,自然这也是股友炒短线的资源,对于长期来说不是个好投资。

再来油价跌的比起的快,油价会不会破45美元是个问号,因为这要看伊朗的态度和世界上有多少油井会恢复开工,这些因素都会是影响油价再往上。

马币是否会再继续上升恢复到RM3.80的水平,除了受到油价影响,自然还要受到政治影响,1马问题没有解决,反头头的行动和洁蒂4月份离开这些或多或少都是会影响马币。所以马币是否会继续往上走,还是现在是反弹期,这一切留给你们大家自己去考虑了!

3)什么股可以买?

由于市道有太多不明朗的因素,对于未来展望是比较悲观一些,这种情况下,我选择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在这时期还是保持持有较多的现金,就算入市会买一些有比较特别企业活动的公司,或不太受大市影响的公司,诸如 RCECAP (有个7sen的资本回退),SASBADI (占有60%课本市场),较高风险的有KOMARK(公司和资产出售)等等。至于油股和指数股这就要看油价和马币的表现,这可能比较适合爱风险高的股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