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认股权或称为凭单Warrant,简单说明

网友问关于认股权或称为凭单Warrant事宜,我也就尽我可能把各类Warrant说明。

Warrant有分两种,即我们一般公司发出的Warrant,也有由投资银行发出的Call Warrant

公司发出Warrant的目的是为了凑资金,通常公司发出附加股时也会免费派发Warrant,以吴万发(GBH 3611)为例公司每发出2股附加股就会免费派发1Warrant

也有公司如金务大(Gamuda 5398),不发附加股,只是单纯的发出Warrant,即持有8股金务大再加RM0.10就可获得金务大Warrant 1股。

Warrant的标示

今天先说公司发出的Warrant,公司发出的Warrant和投资银行发出的Call Warrant, 在吉隆坡交易所报价版有不同的标示,公司的Warrant在公司名字尾部会以WAWB WC来标示,而Call Warrant就会以CA, CBCC来标示。

至于WAWB的分别为,WA为该公司发出的第一只Warrant, WB为公司发出的第二只Warrant,以ABCD的顺序来区别第一,第二和第三。

期限

每只Warrant都有期限,可以是3年;5年或10年,年限取决于公司的决策。Warrant拥有者可在期限内行使转换股票的权利。但一旦期限过了,Warrant拥有者没转换成股票,Warrant就成了废纸。

转换价

公司发出Warrant的目的就是要凑钱,其凑钱的方式有别于附加股。

一般公司发附加股就很快可以从股东手上筹到资金,而Warrant是当Warrant拥有者想把手中的Warrant转换成该公司的股票,该公司才可以筹得资金。因此在Warrant转换成公司股票后,原本Warrant持有者就自动转成为该公司的股东。

Gamuda 为例,假定你手中拥有15年期限的Gamuda -WD,那么你在这5年间想转换成Gamuda股票,那么你就得付出RM 2.66Gamuda 公司(公司就是如此来筹钱),以便把你手中的Warrant (Gamuda – WD) 转换成Gamuda 股票。

Warrant的好处

1. 举例:如果你有意思买Gamuda,但因为你资金不足去付出RM3.35,那么你只要付出RM1.03就可以购买其Gamuda-WD,因为股价只是Gamuda 30%。也许将来过了数年后,你有足够资金了,那么你再付出RM2.66你就能成为Gamuda的股东。

2. Gamuda走高,自然也会带动Gamuda-WD走高,那么就会出现以小博大的情况。

Warrant的坏处

1. Warrant持有者不能享受股息或任何公司给以股东的好处(诸如:红股,附加股等等)。

2. Warrant有期限,在期限后一切都会成为废纸。

In the Money, Out of Money At the Money 术语

投资Warrant有些特别术语,当我们说

In the Money,当Warrant的价格加上转换价还低过该股票价格,我们就说In the Money

Out of Money, Warrant的价格加上转换价还高过该股票价格,我们就说Out of Money

At the Money, Warrant的价格加上转换价还等于该股票价格,我们就说At the Money

1 条评论:

c 说...

既然我还有不明之处,还请指教了。

那么:

1)如果Gamuda-WD起或跌了,那么转换价还是保持2.66吗(转换价是不会改变的?)?

2)咧:

我现在买1000股G-WD,那么我就要付出RM1030。但是现在母股是RM3350(1000股)。

如果我要卖,那么我不是就立刻亏RM340吗?(RM1.03+RM2.66-RM3.35=RM0.34)

3)又;

假设我现在买了1000股G-WA(RM1.03),那么如果两个月后起到RM1.23后卖掉,我是不是就赚RM200?

我卖的时候那个行使价RM2660要给谁呢?因为我用的是online trading,这笔钱如何扣?


4)其实如现在我买1000 G-WA,我的总成本是RM 1030 + RM 2660=RM 3690。
这笔买1000 Gamuda母股还贵啊,那么为何还有人买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