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28 May - 9 June 2018

台湾联友(FPI 9172),是一间生产音响器材的公司。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不太亮丽,虽然营收有增加28.8%,但税前盈利却下跌28%,达772万或每股(3个月)2.7sen。公司的盈利影响皆因汇率的关系,马币走强影响了盈利,此影响会持续再多一至两个季度,所以短期公司的业绩都会有所影响,可能也是这个因素,马币至年头走高后,公司的股价就从那时候开始下跌,虽然公司的基本面不错,但汇率的关系还是会短暂的影响公司业绩(净资产96sen
(想买指数3星,公司的业绩很大程度受到汇率的影响,虽然近期马币有回软,但和去年同期比还是高,不过相信新政府会有意把马币压低来吸引外资投入,所以一旦马币持续下跌,公司的业绩肯定有看头)

佳隆发展(TDM 2054),是一间种植和医院经营公司。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表现由盈转亏,其营收增加2.2%,但却由盈转亏,税前亏损为187万,或每股亏损(3个月)0.17sen。亏损的主因是因为棕油的平均价格从3200下跌至2400,虽然产量有增加,但还是不足以弥补巨大的落差。公司的管理成本也很明显的上升,虽然部分是因为新医院开张而产生一次性的费用,但还有许多其他管理成本也上升。在这个季度我们可以看见公司的医院业务有显著的成长,皆因病床增加且收取医药费用也所上升,而这个上升趋势应该会持续。反观在种植业务上,由于油棕价格还是偏低,而棕油业务还是占公司的大部分营收,所以未来的季度相信业绩不会有太大的突破(净资产63sen
(想买指数2星半,公司的业绩虽然不好,但医院的业务有显著的成长,而棕油的价格虽然低迷不过长期看好,所以公司有机会在下半年反转业绩的表现)

元宇集团(OCNCASH 0049),是一间从事生产卫生用纸和汽车隔热棉等公司。公司2018年首季业绩表现还行,营收增加1.54%,而税前盈利却下跌3.6%262万,或每股(3个月)1.12sen。公司的营收增加主要来自卫生用品,而这部分成长也最迅速,至于汽车隔热棉业务就因为汽车销量放缓而下滑,所以整体营收只增加小部分。盈利方面受到汇率的影响而减少,所以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许会继续出现缓慢的增长。公司未来还将倚重卫生用纸业务来带动增长,除非本区域的汽车销量有所增加,不过管理层对今年公司的表现有信心,认为今年公司业绩会比去年好(净资产36.5sen
(想买指数3星,公司的业绩成长速度放缓,皆因受到汇率的影响,也许下半年再汇率和汽车业务都走向正面的情况下,业绩将会有所显著的上升)

双威建筑(SUNCON 5263),是一间建筑公司。公司的股价在老马宣布取消MRT3计划后下跌,从选后高点到昨天闭市价共下跌了27%,公司是MRT3获得最大的工程数额21亿的承包公司,由于现在MRT3工程取消,那么这项工程的盈利将不会出现在公司2018(年尾)-2020的业绩里。不过公司手上的工程还是有40几亿,所以短期内是不会影响公司整体的盈利。公司现在手头上的合约也足够让公司忙上1-2年,至于新政府是否就不在进行大型工程,那可能只到这18年财政年度而已,相信过了一段时间后,政府还是会推行新的工程项目,那么自然就让建筑公司有工程可进行。双威建筑基本面不俗,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的营收26.2%,而税前盈利增加0.9%,达4370万,这主要是因为毛利有些降低所导致。最近公司又获得国家能源颁发打桩合约,所以以公司的本质,相信在消化了坏消息后,股价有机会重回高位(净资产45sen
(想买指数3星,公司的股价近期回跌,相信在消化坏消息后股价会逐步攀升,因为公司本身基本面不错,股息派发稳定)

亿维雅(HEVEA 3298),是一间木造家具的公司。公司第一季度业绩令人有点吃惊,营收下跌27%,而税前盈利更是下跌92%,剩下239万,前期是2960万,或每股(3个月)0.43sen。公司在这个季度里所有不利因素都沾上了,诸如销售下跌,汇率影响,员工短缺,原料成本增加,和其他生产和管理成本都增加,最终导致公司大大缩减了赚幅。公司是这个行业的数一数二的老大,其业绩不济,影响了其他同行的股价,虽然其他公司没有其惨况,但股价也同样受到抛售。公司接下来的季度可能会好些,至少在汇率上没有首个季度差距那么大,公司也打算把资源放在有更高赚幅的产品上,希望这些改善后公司不再出现惊人的跌幅而重回上升成长的轨道(净资产82sen
(想买指数2星半,公司的股价下跌厉害,皆因业绩吧济,相信在公司采取一些措施后情况会有所改变,但应该不会即时改变,也许要到下半年才有看头)

GDB集团(GDB 0198),是一间建筑公司。公司的规模不大,专建多楼层的公寓和一些商业建筑物。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看起来有不错的表现,由于缺乏同期可比数据,只能和其上个季度的业绩相比较,知道公司营收虽然有下跌8.3%,但税前盈利却增加12.9%,达903万或每股(3个月)1.3sen。这主要是有项目完工导致营收下跌,而新项目才刚开始,但由于成本控制得宜所以相比之下盈利增加。公司现手头上的工程合约打8.08亿,足够让公司忙至第3季度的2020年,所以如果近期公司再获得更多合约,那么对于公司的业绩和股价都会有一定的加分。公司承诺把30%的盈利当股息派发,所以公司可以维持或更佳的业绩表现,相信今年的股息不少于1.2sen,那么以公司现有的股价,应该还是有吸引力的(净资产14sen
(想买指数3星,公司虽然是建筑公司,但有别于其他大型的建筑公司,而公司过去4年不论在营收和盈利上都有不错的成长,相信今年应该不会令投资者失望)

东洋油墨集团(TOYOINK 7173),是一间油墨生产公司和销售电机零件公司。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刚出来,其营收增加8.37%,而其税后盈利由亏转盈,盈利有89万,前期为亏损773万,或每股盈利(12个月)0.83sen。公司在油墨的需求和电机零件销售都有些增加,但去年亏损是因为一个876万商誉减值所导致的,要不和今年一样有些小赚。公司现有的业务难令公司有大的作为,所以公司有意思要从现有的业务转做建筑业。公司在越南成功获得承建水电站,但此项工程最快会在2019年才开工,不过重点是这项工程耗资34.5亿美元,而公司必须要自行出资大约3亿美元,但以公司现有的财务状况,看来是需要发行新股筹资才行,而发行的数量应该不小,对于现有的投资者来说,这将会冲淡利益。所以潜在的投资者要投资这间公司,必须要留意这个大事项(净资产RM1.10
(想买指数2星,公司现有的业务并不吸引人,虽然未来会转型为建筑业务,不过在要到2019年才看得到,而在这段时间公司还得发新股筹资,所以投资者还需留意)

ASTRO Astro 6399),是一间经营有线电视和电子媒体公司。公司2018年首季度的表现不如意,其营收下跌1%,而税前盈利下跌13%,达2亿3400万或每股(3个月)3.4sen。公司主要是付费电视收入下跌,虽然其他业务诸如广告和产品销售都有起色,但还不足以弥补付费电视收入下跌。现今公司在世界杯的好处沾上不多,加上未来网络提速和价格下跌的影响,也将会对公司往后的营收有影响。
(想买指数2星,现在越来越多人上网看电视,相信未来大型体育节目也会有本地免费电视台提供,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最终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槟州水供(PBA 5041),是槟州政府属下的一间水务公司。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不俗,营收增加6.5%,而税前盈利增加11.5%,达1688万或每股(3个月)4.56sen,公司主要是消费者用水增加而让公司业绩提高。公司基本面和盈利面都不错,但股价并不随业绩好而波动,可能主要原因有几个,第一公司是州政府为大股东,特别是槟州政府,可能考虑到民生和选票的关系,偶尔碰到天灾还需要让公司搞些福利来回馈槟州人民,就如去年年尾槟州大水灾,公司就给折价水费来福利槟州民众。再来公司的业务范围就在槟州,业务的扩张有限,如果只一味的提高水供价格来拉抬公司盈利,相信槟州政府是不允许的,所以整个公司不如其他行业可以搞大搞强,所以股价波动范围有限,但公司是净现金情况,股息是不吝啬的,所以投资此股的重点要放在股息上(净资产RM2.53
(想买指数2星半,公司的基本面和业绩是不错,但由于业务的范围和是属于槟州政府的子公司,可能因此限制了业务的扩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