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访问“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先生

香港电台在1010号访问“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先生。宋先生是两房的研究顾问,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对美国金融问题提出警告。以下是我做个简单的纪录,提及有关美国金融风暴的问题。

  • 今天美国的金融问题是美元没有和金本位挂钩的问题。美国在这8年内,为了维持经济繁荣和打两场战争,大举债务。由于没有和金本位挂钩,大印钞票。透支未来钱消费,以致经济失衡。
  • 美国过度消费,人民的储蓄和负债比率是 -17%,也就是美国人没有储蓄,只有负债。
  • 2007年次贷危机只是导火索,如果没有次贷爆发,也会有可能是公司债或信用卡债的爆发。
  • 美国现有的国债是13万亿,全国国债(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总共是53万亿。
  • 未来亏空的财政是45万亿,主要是运用到医疗和其他福利。
  • 两房虽然购买比较好的债务,但资本和债务杠杆达80倍,所以一但房价下跌20%,损失惨重。
  • CDS(信用违期掉约,主要是担保债务不违期,一旦违期承保人就要赔钱)是在1995年发明的。现在规模达64万亿。
  • CDS 70%40多万亿)是房贷,30%是企业债务(20多万亿),有很多是垃圾债。
  • 次贷在上半年爆发,现在是爆发CDS 房贷,明年有可能会爆发CDS企业债务,因为现在企业债务违约在上升,暂时还没有人重视着,根据以往的纪录,经济衰退,企业的违约率是很高的。
  • AIG, Lehman brother 也就是栽在CDS 手上。
  • 7000亿的救市计划,其中有2000多亿是要给两房来滚动931日的短期债务,然后还有2000多亿是来给两房1231日的另一批短期债务。在明年3月又有债务要滚动,所以能用的钱不多。
  • IRS (利息掉约),是JP Morgan发出的一种赌美国利率不上涨的合约,如果利率上涨, JP Morgan 就要赔钱。这个 IRS 的规模比 CDS 还大。JP Morgan是美元的核心之一,如果美国利率上涨,就会动摇 JP Morgan, 进一步动摇美元发放系统。

以上是半个小时的访谈纪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