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分析比亚迪

我们先看比亚迪的盈利状况,公司的毛利达23亿8千1百万,这比去年上涨31%,但毛利却从去年21%下降至今年的19%,这是因为毛利较低的手机组装服务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大幅上身,再加上成本提高所以整体毛利下跌。
盈利虽然比去年增加1亿,但如果以百分比,2008 上半年是5.99%, 2007上半年是7.5%.毛利的减少导致以盈利的下滑。

股东基金回酬达到5.73%(半年),整年大约有11%-12%(5.73% X 2).不算高。

再来我们分析比亚迪公司的财务状况,是要了解公司是否有继续经营的能力,如果债务过大公司会有面临清盘的可能。
Quick Ratio = Cash / Current Liabilities
Current Ratio = Current Assets / Current Liabilities
Gearing Ratio = Total Liabilities / Total Equity

Quick ratio, 主要的用意是计算公司的现款是短期负债的百分之几。比亚迪是0.25,也就是说现款只够付还短期负债的四分一,处在良好的水平。

Current Ratio, 主要是计算公司的短期资产是短期负债的百分之几。比亚迪是0.93,也就是说公司的短期资产不能完全偿还短期负债,但还不是严重的问题。

Gearing Ratio, 这是看公司的负债水平是否过大。1.41 是显示出公司的确需要留意负债的情况,有点过多,巴菲特的16亿投资,有很大的部分是来还债来降低公司负债水平以达到一个健康的情况。

最后,对比亚迪资产管理分析是要了解公司是否放贷过宽,和存货水平是否过高。
Collection Term (days) = Trade Receivable / Revenue
Stock Turnover (days) = Stock / Cost of Sales

Collection Term, 57.58(天) 显示公司的赊账型式多倾向2个月,虽然公司准则是1-3个月。如果公司改善这情况,有助于公司改善债务水平,也改善公司的营运成本(减少催收款项的人力和时间,银行的贷款利息等等)。

Stock Turnover, 达109.55 (天),我认为不是健康的现象,因为比亚迪其中有一部分是电子产品,这产品生命周期短,如果存货期太长有可能产品会被淘汰,以致蒙受亏损。但也必需考虑到公司有卖汽车,以致延长存货期,由于公司没有披露太多详情,实际情况不明朗。

整体来说比亚迪的公司营运状况不是很特出,能得到巴菲特的垂青看来是他的电动汽车业务。虽然电动汽车还未开始,由于有巴郡的介入,相信当年尾业务开始时会引起各界的留意。

1 条评论:

purisa 说...

can u write the englishname of this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