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Tenaga

Tenaga 第四季度报告出炉,却见红,据公司的CEO说是因为燃煤的成本高涨,虽然有大幅提高电费,但在计算成本时是以75美元,而公司锁定的煤价是100美元,在明年锁定的煤价是116美元,所以基本上是做亏本生意。

我们不管政府为何放弃和独立发电厂淡新的购电合约,先看看Tenaga的第三和第四季度的一些财物基本分析。


31 May 2008

31 Aug 2008

Net Profit margin (%)

4.65%

-3.97%

Return of Equity(%)

11.01%

10.09%

Quick Ratio

080

081

Current Ratio

182

167

Gearing ratio

163

171

Collection term (Days)

3986

3663


照以上的表可看出公司的回酬还算不错,还有10%的股东基金回酬,但如果你考虑到Tenaga是一家独营企业,业务是垄断性的,有这种回酬可以说公司表现不佳。燃料的价格不是最近才上涨,公司在早几年就应该想方设法的来降低其他营运成本,而不是等公司业绩见红就打我们的主意,调高电费。管理层也应该把美元或日元的借贷改成马币借贷,比如向EPF借贷就算给较高的利息,也好比年年面临外汇亏损。


公司对短期债务的偿还可保持乐观,1.82的比率,说明公司的短期债务不会影响公司的财务,但长期的债务达到股东基金的1.71倍就不容乐观。374亿的长期债务加上66亿的短期债务,总共是440亿,如果用10年来还,每一年要还44亿的债务,但公司一年的盈利才只有26亿(以今年来计算),这表明现有的收入不够还债,公司如果要继续经营,唯有借新债还旧债,或向我们再开刀,把电费提高。这就是为什么CEO不肯调低电费,找借口推脱。

1 条评论:

purisa 说...

yes,i feel the same also.. this company is not worthy to buy... gearing too 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