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末日博士”为何会预言不再准确

最近我在想个问题,那些曾经成功预测经济出现大问题的所谓“末日博士”鲁宾尼和麦嘉华,在近几次的预言好像经济第二次衰退,股市大幅度爆跌等等,结果是没有一件发生,有也仅仅是小规模的发生,那么到底是他们看错了,还是胡说八道博宣传,还是另有原因?

我以我现有的水平思考了很久,我得出了个答案,希望有人认同,不然就当作又是个胡说八道的家伙。我用个故事来说明:

有一辆车,开在马路上,车上包括司机一共有4人,大家兴高采烈在车上有说有笑,有时还打打闹闹。车子走了一阵,马路开始崎岖又窄小,但因为大家还在快乐之中忘了马路安全,结果车子发生意外,撞毁了部分车头,车身也被刮花了很厉害,所幸人只是受点皮外伤,车子也还可以开动。由于路途还有段距离,大家开始打起精神来,神情严肃,车速放慢了,车上所有的乘客也和司机一样把注意力集中四面八方,和之前的吵闹情况是180度的转变,因为大家都知道这辆车再也经不起另一次碰撞,结果在每个人的合作之下终于都安全到达。

2008年“末日博士”鲁宾尼成功预测了全球经济大萧条,他之所以会成功,因为在当时人人都认为屋价会永远上涨,和房屋贷款的金融衍生产品事无忌惮的大事发行,而且卖到全世界,结果有天屋价不再涨且开始下滑后,全球金融界遭殃,进而影响实体经济。各国在受到重创后大家联合起来支撑住,确保不会再跌的更低。

所以当经济学家这时还在唱衰经济的时候,各国也注意到了,自然会采取防范的措施不让它发生,结果唱衰经济的经济学家就成了空口说白话。

再说“欧猪”4国的债务问题,不论有多严重,最终欧盟一定会出手相救,因为不救助最终欧洲会出大问题,世界经济也会再一次下沉,到时候情况肯定比80年前那场大萧条还要严重。有历史为借鉴,大家都知道80年前那场经济灾难如何发生,更清楚最后是以全球战争来结束,自然大家都会尽最大努力不让历史重演。谁人都不想在这时候成千古罪人,把问题先尽量挪后,改天让更有智慧的人来处理。所以“欧猪”问题肯定可以解决,只是现在有有心人在操纵着媒体,把问题扩大化,来达到他们的利益目的,一旦他们满足了,这事情就销声匿迹,一切如常。所以我不认为“欧猪”4国的债务有很严重到会出现另一个雷曼兄弟版本,因为已经有了一个例子,欧盟不会蠢到在那么短时间内让历史重演。

我在看了彼得林奇(Peter lynch)和有“证券教父”之称的安德列.科斯托拉尼(Andr Kostolany)他们所写的书后,对股市起落开始乐观了起来,在过去往往在媒体上看到接二连三的坏消息,就把自己搞的很紧张,也往往因此错失了时机。股市到了某个高点后就自然要下调,因为这时候市场会出现很多“不稳定”的投资者涌入,他们会为一些风吹草动而抛售,现在正是这些“不稳定”投资者在受媒体的操弄,不能承受恐惧来抛售,而这类抛售通常会持续一阵子,到最后才会落入稳定投资者手里,这时也是股市触底要回升之际了。通常触底的时候也是最糟糕的情况,一旦报章的头条不在以社会或政治为主题改为经济为主题,股市触低就不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