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美国乱乱卖连想到“曾参杀人”的故事

美国时间星期四发生了交易奇案,一些重量级股份被突然抛售,有者更从原有的40元在1分钟之内下跌至1美分,然后过了几分钟股价又回复到40美元以上。这一乱乱卖,导致道指在这短短几分钟之内下跌了998点,或大约8%,事后有媒体说是交易员搞错了,把million(百万)读成billion (10亿)所造成的,也有阴谋论说是乘机制造混乱,从中捞取利益,或下个马威给白宫,以警告白宫少管华尔街的事等等。不论如何,这事件已经引起全球哗然,相信不久这个事情就会有个交待。

由于现在的交易都是通过电脑来达成,像美国星期四发生的事情绝对不会是绝响,因为像这类的交易都是电脑程式编排的,速度很快,人力是不大可能做的到,所以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把多只股票的价格大幅度的压低。这类事情在我们股市也出现过,上个星期某天,吉隆坡交易所才谴责某个外国股票行的交易员在股市闭市前大量抛售指数股,结果当日马股综合指数在5分钟内由正转负,让当日许多投资者都茫然,到底发生什么事?

像这类的事件很多都不会是人为错误所生,反而是故意为之,记得大约5年前当IJM-WR上市的首天以RM0.005来开市,且有大约2千多万股以此价卖出时,轰动当时在股市活动的每个人,这事也同时带给不少人财富,据了解同时也创造几位百万富翁。财富的转移就在那几分钟之内,我当时有在场,可惜却错过了这个千载难逢的赚钱时机。事后听说是某个大行的交易员不满公司,决定给公司一个“教训”。

往后在200810月份,在当时全球股市乱糟糟时,我也遇到这类机会,很可惜在那么迟疑了一下就走失了赚好几千的机会。话说在20081028日开市不久,股市就面临近乎疯狂的卖压,不料在开市不到5分钟之内,我突然发现RCE资本大跌近22分或81%,卖方当时要价是5分,而且有大约2万多股要卖,我当时愣了一下,我以为我看错了价钱,因为在这之前几天我都有在观察这只股的走势,万万没想到有如此的“大平卖”,当时有个冲动要买,但在当时的环境,受到连续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来次贷和银行到闭等不利的消息所影响,脑子有个负面的影子出现,“如此之低的价钱肯定不是好事,在等看看,也许会更便宜”。

结果不到1分钟,这2万多股就被扫清,很快股价就跳回19sen,然后再过一阵,股价就在23-25sen徘徊了。这时候我才清醒,大呼“暗捶!暗捶!暗捶!”,不过为时已晚,机会不再。事后内心不停的在谴责,RCE资本是间赚钱的公司,生意和盈利年年在增长,借钱给马来西亚公务员的生意和美国次贷问题有什么关系呢?财神在你面前挥钞票你这个笨蛋去把它当废纸,唉!!!

人的意志是很薄弱的,当然也有例外,可是大多数的人情绪战胜理智,虽然我们可能知道某个公司业绩非凡,但当大势却是负面时,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人的情绪开始掌控一切了,往往就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最终导致错失良机或失败。“曾参杀人”的故事大家都听说吧,第一次你可能不信,第二次你可能开始怀疑你的判断了,第三次你的情绪开始控制了你的理智,很少人不被打倒。“证券教父”之称的安德列.科斯托拉尼(Andr Kostolany)说过股市的波动很大的程度是受人们的情绪所影响,特别是在短期之内负面消息接二连三的出现,只有成功的投资者才能避免影响,那么你是成功投资者吗?

5 条评论:

tzechuan 说...

上个星期有卖出任何股吗?

koonhoo 说...

我跟着我的理念,是买入,没卖出。

Unknown 说...

公牛已经跑了将近一年多,难到不会借此机会来套利吗?

koonhoo 说...

一切都还得看美国联储局的行动,一旦真的加息,股市和债市才会有很明显的回落,特别是亚洲国家。可能要过了7月才会见到联储局有所行动。

Unknown 说...

如你所说,美国一升息,就是退市的先兆,必竟利率终会回归正常,目前外围市场严峻,走或留真是考验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