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汇率大战”+“美联储量化宽松第二版本”QE2的遐想

这个星期有两件事情让我产生了遐想,第一件就是“汇率大战”,第二件就是“美联储量化宽松第二版本”即所谓的QE2

先说第汇率大战:

星期四凤凰电视台的石评大财经,就有聊到汇率大战,据主持人说1929年大萧条不久就发生了汇率大战,再过不久就发生了贸易大战,最终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又好像要重演一次,至今天下午的新闻,经济大国开的汇率大会似乎没有达成任何的成果,历史重演的戏码又增加了一成。如果真的发生了汇率大战后,紧接着又发生了贸易大战,那么战争就应该是不远了。不要忘了美国现在穷的只剩下军事力量来压制对手,战争如果真的发生了,2012年末日大慨就会发生,到时候我就没机会在这里讲古了,因为我可能是作古了。

美联储量化宽松第二版本

知不知道最近全球股市在起的原因?那就是大家都在炒作美联储将在11月推出量化宽松第二版本的消息,因为大家眼见美国经济那么的差,美联储如果不采取再度量化宽松,那么美国经济就将会出现二次衰退。

美国第一次在金融海啸后20093月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至此全球股市,黄金,商品和各种资产都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一直到现在。所以第二轮的量化宽松也肯定会给这些资产,再度产生推升的动力,但是我在想还会吗?

2009年当美国在采量化宽松时,大家对于可能的效果半信半疑,结果很多人都错失了搭上这轮涨势的好时机。现在大家都明白了量化宽松会带来什么好处,买便便等住,希望可以狠狠的赚上一笔。现有两个原因促使我在怀疑这个延续性:

1. 金融老话“Buy In Ramous, Sell in Facts” ,当量化宽松第二版得到了肯定后,市场可能采取套利活动,毕竟现在的升势就是在等这回事。再加上如果量化宽松的程度远远小于2009年那一次,市场可能也会因为高估了情况,而狠狠地让股市调整。

2. 金融市场总是“众乐乐,不如独乐乐“,2009年大家对量化宽松还不是很了解其带来的成效,现在大家都懂了,知道这游戏是如何玩法。在金融界里一旦大家都信心满满的参与,往往就是游戏规则要改变的时候,所以大家不要太过自信,这些金融精英分子往往会给你出乎意料的结果,因为他们始终都是要走在游戏的前端,绝不会被游戏所控制。

如果量化宽松政策在11月不推行呢?因为现在有好多学者和政商人物都在反对第二轮的量化宽松,因为第一轮的成效对美国经济只有短暂的好处,第二轮也不见得会让美国经济出现永久性复苏,反而可能造成未来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量化宽松就等同于印钞票,美联储不停的印钞票搞到美元不值钱,自然以美元结算的商品价格就会出现暴涨,石油,黄金和粮食等等再度达到天价,情况又重回2008年海啸前,最终金融再次崩溃。

如果量化宽松真的不再推行,那么股市也会恨狠的给市场一个强烈反应。算来算去,接下来股市好像并不怎么好,不过大家都知道我这人怕死,总是讲些不吉利的话,要知道我如果讲对我就出名啦,因为人的恐惧是会放大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