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科恩马(KNM7164)股价下挫真是业绩差有关吗?还是另有原因?

上星期五股市一开盘,科恩马(KNM7164)就下挫6sen,以RM2.45开市,过后就一路往下,午后更下跌至RM2.07,最终以RM2.15作收,全日下跌38sen或15%。跌幅惊人,最近一次的跌势在今年2月24日,全天下跌40sen或14.1%。这只股可算是高风险,6个月内竟然出现2次单日下跌超过14%。

据闻这次下跌和其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有关,因为公司税后盈利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2%,那么科恩马股价下挫真是业绩差有关吗?还是另有原因?先看以下简单的科恩马2011年和2010年第一季度业绩:

2011 第一季度 2010第一季度
营业额(Contra Revenue) 413,000(+10.63%) 373,301
营运盈利 (Operating Profit) 16,817(+48.52%) 11,323
税前盈利(Profit Before Tax) 6,267(+2400%) 249
税务 (Tax Expenses) 12,750(-67.96%) 39,794
税后盈利 (Net Profit after Tax) 19,017(-52.50%) 40,043

科恩马今年第一季度在营业额上和营运盈利都比去年同期强,增幅分别为10.63%和48.52%,就连税前盈利也比去年增加了24倍达6百多万,只是因为在税务上受递延税务(Deferred Tax)的影响,2011年递延税务大大减少了2千多万,这才造成税后盈利和去年比较减少52.5%或2千1百万。

从以上的业绩来看,公司其实是在转强,只是因为受会计制度里递延税务的影响而改变了整个状况。

那是否科恩马就值得乘跌势时买入?

1. 科恩马虽然说业绩不错,但如果有做盈利率(税前)计算,就可以知道公司的盈利占其销售额只有1.5% ,只要公司的营运成本有细微的增加,公司就可能出现亏损或无盈利状况,盈利率如此的低,面对风险是相当的高。

2. DON’T CATCH A FALLING KNIEF, 相信大家都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涵义吧!就不多说了。

3. 公司在公布其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的同时也宣布获得价值2亿多的工程,在阴谋论来看,公司似乎好像知道这业绩一公布股价就会受到卖压,所以马上在同一时间宣布好消息,但最终还是抵不住卖压。好消息和坏消息同时宣布真的那么巧?如果阴谋论是对的,那么是什么样的卖家要卖票而公司提早知道?卖家卖完了吗?

哈哈!第3的论点纯粹是我个人的猜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从图表来看,科恩马上一次大跌前,其股价在之前几天上升至RM3,在往后就没再弹回RM3,而最近这一次的下跌,公司的股价都在RM2.50-2.70之间徘徊,不知这一回跌势结束后股价是否会回复到跌之前,还是在另一个低点长期徘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