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日本国际烟草公司(JT Inter 2615)

日本国际烟草公司(JT Inter 2615),这类算是稳健高息公司,是很多基金的最爱。在过去3个月里股价不断的走高,现在的价位又恢复到2011年高点。很多投资者的印象都认为这是风险较低且有不错回酬的公司,那是不是呢?

2011(9个月)

2010

2009

2008

营业额(百万)

932.2

1,205.1(4.04%)

1158.2 (+11.53%)

1,038.5

净利润(百万)

104.7

178.9(+24.58%)

143.6 (+7.08%)

134.1

每股盈利

40.05

51.2

41.4

37.5

股东基金回报率

24.0%

34.3%

34.3%

21.2%

股息

?sen

30sen

30sen

58sen

营业额和盈利

全世界的烟草公司都面对相同的问题,第一,健康意识抬头,吸烟的人有增加,但成长慢。第二,由于税率的提高,走私烟和造假烟影响公司的生意额,这两点都不容易去克服。

日本国际烟草公司在2011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是增加了6%,但这是因为公司对香烟提价而得到的情况,不是因为销售量增加。公司对于市场占有率有微升至19.8%,和去年19.7%相比只是区区增加了0.1%。据我所知,烟客在抽某个牌子的烟一段时间后,就不容易转换其他品牌,所以公司在未来数年要增加市场占有率并不是一件易事。

2011年的9个月累积下的盈利1亿474万,和去年同时相比是减少了,所以公司在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盈利,将会决定公司2011年是否会比上一年好。照现况发展,公司2011年总盈利有可能会超过2010年,但幅度绝对少过往年。

每股盈利和股东基金回酬

今年的每股盈利应该和去年差不了多少,都会在50sen上下。股东基金回酬方面,看起来很不错,但别忘了这是因为公司一路来都在派高息,造成股东基金的数额成长不大,和盈利比较之下出现的情况,这我在本益比篇章里有例子和详解。http://koonhoo.blogspot.com/2010/12/roe.html (问题1

股息

很多投资者购买日本国际烟草公司都是因为其不错的派息。公司一路来都发最少30sen股息,而在2008年发出了58sen的股息(30sen + 28sen特别股息),由于这个因素日本国际烟草公司一下子引人注目,归类成了派息不错的公司。但紧接着连续2年都发30sen的股息,这令有些投资者不是很满意。不过像这些外资持有大股权的公司,常在发特别股息的数年后又会派发特别股息,所以之前买了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必须要有耐心点,毕竟已经两年没发了,接下来随便一年都可能会!

虽然日本国际烟草公司股息不错,但因为近来股价走高,派息率逐渐在降低,如果以RM7的股价来计算30sen的股息话,那么周息率为4.28%而已,这个回酬率是否吸引投资者这就见仁见智了。如果在短时间内公司派发特别股息和2008年一样,那么以股价RM7来计算周息率就增加至8.28%,那就吸引人了!

其他

公司的股价在去年9月因为欧洲和美债影响下受挫,最低下跌至RM5.60,但随后股价就逐步的往上,至到最近13日触及RM7.4。最近又有所回调,上周五闭市价为RM7.08

不要以为高息股就会是安全的,还得看持票的大户为谁人。受外资钟爱的股,一旦外围情况出现很不利大市时,往往这些外资就会抛售手上的股票来套现,可是风暴之后,这些外资又会入场推高股票,所以重点时你有没有这种胆量和耐心,承受的住这些上落带给你的压力。

星期六欧洲数国被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在接下来的日子股市又有一阵动荡,如果外围情况看起来不怎么妙,不排除外资又会卖票离场,到时候日本国际烟草公司的股价多少也会受影响,会不会在跌回去年的低价,我不知道。希望公司在见到股价下跌厉害的时候,会推出特别股息来吸引买盘,从而推高股价,正如3年前的做法!

没有评论: